新移改法:假结婚或待递解者 均可能获绿卡

【新唐人2013年6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如果美国通过新的移民改革法,那么持临时注册身份的无证移民将可能获得绿卡。包括触犯了法律而被下令递解出境、未经审查入境,或者持伪造文件入境的人,都可能得到赦免。下面是纽约资深律师阿兰.沃尼克(Allan Wernick)对一些民众有关新移民改革法规的一些问题,所做的解答。

问:我的朋友因为假结婚,正面临被驱逐出境,他能在新移民改革法案下获得合法身份吗?他从未被刑事起诉,但他为了获得绿卡确实做过一些很坏的决定。

答:按照目前这个法案的表述方式,你的朋友有资格注册短期移民(RPI)身份。尽管移民法禁止发绿卡给假结婚的申请者,但这对注册短期移民身份不适用。

除了假结婚,其他几项被赦免的还包括被公开指控、被下令递解出境、未经审查入境、持伪造文件入境的、或者是偷渡来的等。

问:我兄弟是以F-1学生签证来美国的,4年前他辍学了。去年,他因酒后驾驶被警察拘捕,现在已经进入递解程序。今年7月他将第一次面见移民法官。如果移改法成为法律,他有资格注册短期移民吗?你在你的专栏中说,要获得短期注册移民身份,必须在今年4月16日时仍为非法居留。你还说,如果没有公民移民服务局(USCIS)或者移民法官发现非法身份,国际留学生在留学期间就不能算做非法身份。但是如果这个人已经进入递解程序了呢?

答:我希望你兄弟将有资格,但这需要看这个法规最后如何表述,以及它后续的法规,才能最后确定。让我们从这个法规现在的表述来看看你兄弟是否有希望。

这个法规不包括短期注册移民身份中“以非移民身份合法在美国的外国人(根据政府纪录)……即使被发现非法工作或者触犯了非移民身份的规定。”

你的兄弟是否能够获得短期注册移民身份,这要取决于公民移民服务局怎样解读“合法存在”的定义。因为政府已经知道你兄弟违反了他的身份,他可能将有资格;相似的,如果他的外国学生顾问已经通过SEVIS系统通知政府了,这也足够让政府知道他的非法身份。如果法规反应了这方面情况,那麽学校报告了辍学情况的学生就会在新法规下受益。这对于那些已经毕业、但并没离境或改变身份的人也将适用。SEVIS系统在2002年夏天开始生效,外国学生顾问必须报告则始于2003年1月。

一旦新的移改法开始实施,我和其他人将会论证,一个在4月16日已经进入递解程序的人应该有资格(获得短期注册移民身份)。我们也会为那些学校已经通过SEVIS系统告知USCIS学生合法身份终止的人,做同样的论证。我们是否会赢得这个论证,还得看,让我们希望最好的结果出现。

阿兰.沃尼克(Allan Wernick)律师是纽约城市大学“当今纽约身份”项目负责人。如果您有什么问题要问沃尼克律师,请寄电子邮件到[email protected]信箱。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