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荻:老调重弹 给无赖洗澡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讯】一个无赖洗完澡以后,就会变成圣徒,这是中共用七十多年的整风历史,力图让民众相信的神话。最近,刚刚说完中国梦,穿着特色鞋的习近平,又老调重弹,向世界讲述起这个神话。在四月十九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他号召用一年时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进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整风,以纠正目前党内盛行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从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上世纪四十年代,毛泽东就说:“脸是经常要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洗澡式的整风运动从此兴起。最初是延安整风,后来陆续有土改整党、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一九五七年的开门整风,六十年代社教运动、文革期间整党建党、八十年代全面整党、九十年代末“三讲”集中教育、本世纪初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等等。七十年间历经九次,大致符合毛泽东“横扫牛鬼蛇神,七、八年来一次”的周期率设想。

中共宣称自己由社会各阶层“先进分子”所组成,《党章》中这种富于道德色彩的规定,表明它是“党政教三合一”的组织。自封的道德优势和权威,使它的统治不必通过契约性的法律手段来执行,而可以靠高位说教和身份褒贬来推行。以自我检讨加互相批判这种人整人的整风“洗澡”运动,就理所当然地成了执政党常用的政治动员方式和自我更新机制,以达到政治上清除异己,思想上全面洗脑和组织上加强控制的目的。

在社会同质性很高的铁幕时代,整风有一定成效,代价是牺牲了千百万人的自由、尊严甚至生命。改革开放以后,西风东渐,中共的全能政治逐步被市场经济和资讯自由所动摇,由于法制不彰,政治权力的正能量迅速衰败;社会失控,致使权力的负能量恶性膨胀,腐败丛生,党的先进性受到严重质疑。最近中共党媒人民网论坛推出《信心‧信念‧信仰调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网民投票表达了对执政党的不满,这一调查当天即被人民网自行删除。

与中共自诩“先进分子”相反,现代宪政制度却将政府视为“无赖”。英国哲学家休谟指出:政治家们已经确立了这样一条准则,即在设计任何政府制度和确定宪法的制约和控制时,应把每个人都视为无赖──在他的全部行动中,除了谋求一己的私利外,别无他求。海耶克说得更加明确:从“好人”的假定出发,必定设计出坏制度,导致坏结果;从“坏人”的假定出发,则能设计出好制度,得到好结果。中国的清廉指数已滑落到全球第八十位,而被查出的腐败分子绝大多数是共产党的“优秀党员”,这是对执政党“先进性”的极大反讽。

民意与党心正在背离,习近平一面空喊“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一面又在共产党的家法仓库里,倒腾出“整风”这件生銹的、非制度化的统治法器,期望靠七八年洗一次澡的政治运动,来改造无赖,这是一种政治无能的表现。洗澡,只能冲去表皮上的污垢,却无法革除人性中的“无赖”内质。放弃宪政改革,再多的整风运动,都改变不了中共劣质政治的现实。

--原载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