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超级月亮”错过等18年 网友惊喜

【新唐人2013年6月24日讯】今年的“超级月亮”终于在昨晚(23日)七时亮相!部分地区乌云密布,但福州、海南市民仍有幸欣赏到这个最大最光的大月亮。气象天文站说,错过今年这次机会,月亮会愈来愈小,再等18年才看得见大月亮。

台湾气象天文站表示,“超级月亮”是月轨道上运行的一种正常现象,大约每18年到19年,就会有连续3到4年会出现月亮看起来比较大的。

昨日适逢农历5月16日。根据测算,当日19时12分,月球与地球相距为全年最近,只有356991公里;月亮的视直径最大,角距为33.47分,比太阳全年任何时候的视直径都大。

昨日的19时32分,月亮、地球和太阳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此时月亮最圆。月亮与地球最近和月亮最圆,两者时间仅相差20分钟。

天文站说,今年月亮通过近地点与满月发生时间约相差1小时;2012年超级月亮发生在5月6日,月亮通过近地点时间与满月差约1分钟;2011年超级月亮在3月19日,月亮通过近地点与满月时间几乎一致。

不过事实上,所谓的“超级月亮”与普通月亮的差别并不大,视直径的差别大约在10%左右,而且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平均水平在38万公里,近地点距离约为35万公里,远地点约为40万公里。

月球离地球的距离远,在天空中又没有其他参照物,所以用肉眼观测并不能看出“超级月亮”与普通月亮有多大差别,只有用天文望远镜来观测视直径,或者通过每个月望月的观测照片才能对比看出。

天文学家表示,今天月亮仍在距离地球较近的地方,若天气晴好,人们看到的月亮同样会又大又圆。

网友热议

大量大陆网民上载“超级月亮”的照片到微博。

网友说,天地美到极致的时候,竟然让人感动。

班敦小惠:昨晚月亮又大又亮,鱼塘附近的蚊虫都少见了奇怪…

尹凯Funky灬考拉X-Power :超级月亮果然不是吹的。真的好亮。祝福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善良的人们好运连连!

海天月夜:结果拿着相机在阳台抓拍了几张后月亮又躲到云层后面去了……今年的超级月亮似乎和我无缘哪……

八零后茶农:#超级月亮# 茶不醉人人自醉,醉的是惬意,醉的是舒心,醉的是那人生百态与世间冷暖。品茶,真正的内涵便是品生活。有了这一个“品”字,生活就有了味。甜也罢,苦也罢,人生的酸辛,就从这“寻常茶话”中透现出来。月亮晚安!

银川上空超级月亮:6月23日,为了拍摄传闻已久的超级月亮,我和几位朋友冒着蚊子的狂轰乱炸来到银川黄河边等待,还好,超级月亮在银川上空如约上演。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在香港,昨晚亦有大批天文爱好者驻集在尖东海旁,架起重型望远装备,希望一睹最大月亮的光亮,入夜后由于云层厚,皎月迟迟未露面,至10时过后才展现一轮明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