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阴霾不散 温规李不随 能顶多久?

【新唐人2013年6月22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中国大陆经济阴霾不散。继汇丰6月份制造业PMI创下9个月新低后,银行的“钱荒”更是搞的满城风雨,市场悲观情绪加剧。大部分经济专家和投资机构均估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测不容乐观。不过在经济持续下滑形势下,北京当局至今仍然没有进一步行动。

6月20日公布的汇丰PMI初值降到48.3%,为9个月来新低,较5月分的终值48.3%下降了将近1个百分点。分析员均指显示第二季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增大。央行发布的两项调查,无论企业家或银行家,均对第二季宏观经济前景悲观。

在这项调查中,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为64.1%,较上季下跌8.1个百分点,而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2%,36.4%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上升4.5百分点。从这两项指数可见,金融及实业两大支柱的从业者,也不看好经济状况。

瑞银最新研究报告将中国今年GDP增速预测从7.7%调降至7.5%。这也是该行连续第二个月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就在一个月之前,瑞银宣布将中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测从8.0%下调至7.7%。

而近期的流动性严重短缺,令疲弱的经济更是雪上加霜。银行到期资金偿付违约的传言不绝,债市一度突然遭遇大规模抛售,企业纷纷转向香港寻求资金。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在过去五年如果出现这种状况,北京早就出手“放水”了。但至今为止,仍未见决策层有任何动作,也令市场预期落空。有市场人士戏称,这是“温规李不随”。

文章表示,此前全球金融海啸时,前任中共总理温家宝曾掷下4万亿元“救市”,不过楼市泡沫、产能过剩、资源过度开发、货币超发等后遗症也陆续浮现。李克强接任后,已多次强调要降速度、调结构、促改革。但面对着拾级而下的经济,新领导层能不能顶住将是一个问号。

文章引述专家观点指出,在4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决策层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很不乐观,判断经济有“两个动力不足——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仍需增强。”

然而,在如今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北京当局仍然坚持宏观经济政策“偏紧的稳定”,没有进一步的动作。

文章分析,这是基于中国过去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了,经济不转型没有出路。因此,只要能维持经济增长在某个底线上,北京当局愿意接受暂时的经济减速,而优先推动结构调整和方式转型。

文章最后表示,从决策层最近的动态看,除非GDP增速下滑低于7%的“底线”,又或者城镇失业率高于5%,北京是决意咬紧牙关忍住“阵痛”。否则,经济泡沫一旦爆破,当局所承受的压力将是不可预估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