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荷花惨遭“生物骇客”福寿螺入侵

【新唐人2013年06月22日讯】炎炎夏日,荷花池清凉盛开的荷花,让夏日增添凉意,但新北市板桥新海人工湿地的荷花池,疑遭到“生物骇客”福寿螺的入侵,使得荷塘内的荷叶纷纷发黄枯萎,花况惨不忍睹。

据中央社报导,新北市府今年推出“赏花快报”脸书专页,提供赏荷秘境,包括三峡三树路荷花田、淡水屯山荷花田,及双溪荷花田的荷花绽放。

新北市还有二重疏洪道荷花公园、板桥新海人工湿地、及三芝横山阿石伯梯田等地能欣赏幽静美景。不过,今年新海人工湿地荷花池,花况差,荷叶出现枯萎或花梗凋零的惨状。

新海人工湿地荷花池,位于四汴头抽水站下方,大汉溪右岸自行车道4.4公里处。荷花池每年此时都盛开,虽没有台北市植物园的荷花池一般大,但吸引民众欣赏,或摄影娇艳的花影。

晨跑赏荷的吴姓民众说,“今年荷花池病了,花变少了,叶子枯黄,和去年完全无法相比,谁可以抢救?”

市府农业局表示,荷花池并未喷洒农药,且福寿螺猖獗,会啃食荷花嫩芽与花苞、花茎,有可能造成荷花大量枯萎。

福寿螺又称为金宝螺,1970年代末期台湾曾短期养殖,后因螺肉有寄生虫,且味道不鲜美,被大量丢置在水道与稻田,由于繁殖速度极快,会影响农作物收成。

近距离观察,布满福寿螺卵块的荷花池,粉红色点点,市府说,农民常将天然的苦茶粕施用在水稻田、水芋田的福寿螺防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