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闻】6月1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讯】【全球新闻】6月18日完整版

提要
福岛核电站地下水 检出高浓度放射物
避美引渡 阿桑奇续住厄瓜多尔使馆
巴黎千人卢浮宫前 享用“白衣晚餐”
美德首脑会 欲推美欧自由贸易协定
阿富汗中断与美国安全协议谈判
荷兰繁育罕见大猩猩双胞胎
世界难民日前夕 叙童放风筝飞希望
G8叙问题达共识 支持反逃税协议

G8叙问题达共识 支持反逃税协议

为期2天G8峰会18号闭幕,各国就几个焦点议题达成共识,包括声明支持尽早就叙利亚内战召开和谈、协助政权转移。而在逃税议题上,各国领袖表示,全球税务机关应该要自动交换资讯,来防堵跨国企业的逃税漏洞。

针对已经造成近10万人死亡的叙利亚内战问题,八国领袖共同发布一份关于叙利亚问题的公报,要求停止杀戮,尽快开始和平对话,但没有提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是否必须下台。公报承诺,将会继续为叙利亚难民提供15亿资助,并谴责政府军及叛军等侵犯人权的行为。

美国总统欧巴马:“我们有相同的看法,G8建立公报的重要性,来推动叙利亚政权转移,建全后阿萨德政权后的反政府。”

在其他领袖压力下,俄罗斯总统蒲亭也终于在18号同意支持叙利亚和平谈判,不过,依然坚持阿萨德的合法性。

在打击逃税方面,与会领袖深入商谈打击逃税的具体措施,除了非法逃税,也包含跨国企业的合法避税。这些大企业的避税,使各国损失十多亿美元的税收。

英国首相卡麦隆:“我们签署的厄恩湖宣言,建立了几项简单且明确的承诺,全球的税务机关应自动分享交换资讯,那些想要逃税避税的人将无所遁形。”

声明还呼吁,企业的所有权能更透明化,以杜绝借空壳公司避税。但经济合作发展组织的报告警告,境外逃税是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议题将延续到今年的G20峰会。

新唐人电视林妤、史考特综合报导

荷兰繁育罕见大猩猩双胞胎

大猩猩繁育很常见,但生双胞胎并不多。荷兰阿纳姆(Arnhem)郊区的一家动物园,迎来了一对大猩猩双胞胎,而且还是龙凤胎。

清晨的动物园,大猩猩妈妈,抱着刚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宝宝,在园子里找吃的。作为过去50年来,全球所有动物园出生的第十对大猩猩双胞胎的母亲,它非常骄傲。

大猩猩妈妈,现年20岁,在此之前,它已经生了3个孩子。动物园园长介绍,23岁的大猩猩爸爸现在只是在旁边看护着孩子,等到双胞胎一岁半的时候,才会跟它们玩耍,那时候最逗趣。

这对双胞胎长到8、9岁的时候就要离家了。为了避免近亲繁殖,它们将被送到其他动物园。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世界难民日前夕 叙童放风筝飞希望

明天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在此前一天,生活在约旦扎塔里(Zaatari)的500多名叙利亚难民儿童,一起放飞涂满他们心中希望的风筝,希望祖国早日实现自由和平。

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住在约旦扎塔里难民营的叙利亚孩童,拿着简易的风筝,在上面涂满心中的希望。有的写上“自由叙利亚”,有的画上“叙利亚,我爱你”。

这次活动由非政府组织救助儿童主办,一来纪念世界难民日,更主要的是希望借此让世界各国首脑和人民关注叙利亚儿童的生活。

16岁的叙利亚难民Huda):“我希望(世界人民)看到叙利亚的局势,我们希望和平、安全的返回祖国,我们希望(世界人民)帮助还在叙利亚的人们。”

扎塔里难民营位于约旦北部,共收纳了12万叙利亚难民,其中超过半数是未成年人,大多数不到11岁。

自叙利亚内战以来,约旦一直开放边境,接纳叙利亚难民。至今已经有超过50万叙利亚人逃到约旦,是叙利亚总逃亡人数的三分之一。但联合国官员估计,这一数字将在今年年底翻番。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福岛核电站地下水 检出高浓度放射物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星期三(6月19日)证实,被海啸破坏的福岛核电站的地下水中,发现了高浓度的放射物质锶和氚。这让东电致力于恢复核电站运行的努力,变得更加困难。

在福岛的核电站地下水中发现,锶-90的浓度高达法定限量的30倍,氚的浓度也是允许量的8倍。

两年前的大海啸,毁坏了东京电力公司在福岛的核电站,导致了放射性物质的泄漏。

东京电力公司认为,是2011年的核泄漏,导致了水中含如此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

东电核电站选址部总经理福田俊彦:“因为这些水正在泄漏的2号核反应炉的下面,考虑到当时的情况,我们相信这些水极有可能是那时留下来的。”

东京电力公司说附近下水道的水没有受影响,并希望赶快发布太平洋的污染情况。

检测出了这样高浓度的放射性物质,让东电致力恢复核电站运行的努力,变得更加复杂。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阿富汗中断与美国安全协议谈判

就在美国与阿富汗武装份子-塔利班组织举行正式会谈前一天,阿富汗政府星期三(6月19日)宣布,因为不满美国与塔利班的会谈计划,阿富汗政府暂停与美国进行安全协议的谈判。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星期二在全国维持安全任务移交仪式上宣布,阿富汗政府将派特使前往卡塔尔,参加与塔利班组织的和平会谈。

而美国稍后也宣布,将于星期四在多哈与塔利班进行历史性的和平谈话。

然而美国与塔利班的会谈计划却产生了纠纷,星期三(6月19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Hamid Karzai)的办公室发出声明,指责美国对于和平进程“言行不一”,因此暂停与美国的安全协议谈判。

之前有报导指出,卡尔扎伊希望与塔利班的会谈能转入阿富汗境内,不希望包括美国之内的“外人”插手。

美国政府则强调,此次会谈的目的是确保阿富汗不再是恐怖份子的天堂,并彻底击败盖达组织。

外界分析,明年美军将全面撤出阿富汗,塔利班组织在此时,积极参与谈判,显示塔利班想要改掉长期的叛军角色,成为受西方承认的阿富汗合法政治势力。

不过,美军驻阿富汗基地星期二又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攻击,造成四名美军丧生,让和平会谈再次蒙上阴影。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唐楣综合报导

避美引渡 阿桑奇续住厄瓜多尔使馆

6月19号(星期三),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在伦敦厄瓜多尔使馆正好住满一年。他说,即使瑞典不再追究他的性侵指控,他也不愿离开使馆。因为律师建议他,为了防止美国抓捕、引渡,最好留在使馆。

厄瓜多尔大使馆坐落在伦敦骑士桥(Knightsbridge)的一个寂静街区,周三,这里仍然一片安静,现年41岁的阿桑奇在这里刚好住满一年。

去年6月19号,阿桑奇为躲避被引渡,躲进这里。现在他接受媒体文字采访时表示,即使瑞典停止追究他的性侵指控,他也不会离开。他说,不是不想离开,而是律师建议他,为了防止美国抓捕、引渡他,留在使馆是最安全的。

上周日(6月16号),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Ricardo Patino)跟阿桑奇在使馆会谈,之后一起公开露面,这是阿桑奇最近一次露脸。

2010年,维基解密在网络上公布了数千份美国机密文件。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泄密案之一,美国政府谴责维基解密的创办人阿桑奇,将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人的生命安全置于危险境地。涉嫌向阿桑奇泄密的一名美军士兵曼宁( Bradley Manning ),在马里兰州的军事法庭接受审判。

阿桑奇去年向厄瓜多尔使馆申请政治庇护获批,之后一直住在使馆。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巴黎千人卢浮宫前 享用“白衣晚餐”

在巴黎卢浮宫前和艾菲尔铁塔对面,数千民众身着白色服饰,突然出现,共享自备的露天晚餐。这就是巴黎极富特色的即兴“白衣晚餐”(Dîner en Blanc。)

如此大规模的聚餐会,很难想像是即兴演出。

因为晚餐的地点没有被当局批准,主办方只好在晚餐开始前的一刻钟,才用手机短讯通知聚会地点。

才短短的十几分钟里,宽阔的广场上就已经座无虚席。所有参与的人,都自带食物、桌椅和蜡烛,最重要的,是要穿上白色服饰出席。如果来不及换装,到现场换也行。

艾玛:“我从事艺术史工作,研究这个地方,所以今晚跟这么多人在这里,太不可思议了。”

除了聚餐,还有音乐和舞蹈,增添了优雅的气氛。

让-菲利普:“主要是这里不受约束,同时又很优雅和迷人。”

“白衣晚餐”在巴黎已经是第25届,并已开始在美国、俄国和日本流行开来。

新唐人记者李贝综合报导

美德首脑会 欲推美欧自由贸易协定

6月19号(星期三),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德国总理梅克尔(另译 默克尔)召开联合记者会,表示双方已经同意开启关于美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梅克尔另外还对美国政府的窃听门,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周三,德国总理梅克尔和到访的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联合记者会,会上,两人都谈到双方决定共同推动美欧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尽管美欧已经是全球最大的贸易伙伴。

美国总统欧巴马:“总理和我都认同,如果我们(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功,大西洋两岸的经济都将增长,同时提升就业、提高效率、改善生产力和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欧巴马认为,一旦签署美欧自由贸易协定,将为全球做了一个标竿,有利于世界自由贸易的发展。

针对美国政府目前正面临的窃听门事件,梅克尔提出了互联网的安全问题。

德国总理梅克尔:“我明确,尽管我们存在收集信息的需求,但相关话题始终是重要话题,自由民主的基础是让人民感觉到安全。”

对此, 欧巴马表示,美国政府在保障国民安全和隐私权方面,已经做到了平衡。

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