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新当选总统令外界谨慎期待

【新唐人2013年06月19日讯】(美国之音电)伦敦—伊朗总统选举中相对温和的候选人哈桑•鲁哈尼获胜,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在期待这位新总统会改善伊朗同国际社会的关系的同时,分析人士对伊朗是否会出现重大变化持谨慎态度。

哈桑•鲁哈尼赢得伊朗总统选举之后,他的支持者们走上街头庆祝。鲁哈尼得到超过50%的选票,令观察人士惊讶。

鲁哈尼星期一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伊朗拥有浓缩铀的权利得到认可,伊朗与美国的“旧伤”可以愈合。他呼吁西方国家与伊朗进行有建设性的互动,同时表示他准备让伊朗的核项目更透明,以显示这些项目是在国际框架下运作的。

鲁哈尼的态度与他的前任艾哈迈迪•内贾德相比,已经有了令人欢迎的转变。内贾德的政策和言辞在伊朗内部和国际社会都受到反弹。

但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严格控制着伊朗的核政策,因此观察人士普遍认为鲁哈尼当政后在核项目问题上不会有太大突破。

不过鲁哈尼10年前曾是伊朗的首席核谈判代表,而且说服了当时的伊朗领导人短时间修改了一些政策。这让伊朗问题专家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对鲁哈尼抱有一点希望。

菲茨帕特里克说:“这不会影响到伊朗核项目的根本基础,我看那不会改变。但是也许会出现一些策略上的让步,以及达成协议的意愿。我是说,如果没有想要成交的意愿,我们就不会得到解决方案。”

鲁哈尼的支持们也许怀着同样的希望。有些人告诉记者说,他们想看到“改变”和“改革”,以及不会引起紧张关系升级和带来更多经济制裁的政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