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选举初步计票 鲁哈尼大幅领先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讯】 (美国之音电) 伊朗总统选举的初步计票数字显示,温和派候选人哈桑•鲁哈尼领先。他拥有改革派人士的支持。星期六举行的投票已经点算了超过3百万张选票,鲁哈尼得到约为148万票,得票率为49.87%,比其主要对手多出近50万票。估计再过几个小时就可以宣布选举结果。

千百万伊朗人星期五投了票,选举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的继任者。西方一些通讯社报导说,甚至在预定投票截止时间到来的时候,一些投票站仍然排着长队。一名负责选举事务的官员对法新社说,投票率可能达到至少百分之70.

分析人士说,在精心运作的竞选活动表现出来的浓厚兴趣,可能同温和的神职人员哈桑•鲁哈尼成为候选人有关。这位伊朗前核谈判代表获得了主要改革派的支持。

伊朗另外一位改革派领导人,前总统拉夫桑贾尼,也敦促其支持者不要抵制这次选举。

候选人至少要获得超过50%选票才能当选下届总统。如果没有一位候选人获得50%以上选票,就必须举行决选。

伊朗宪法规定,已经担任两届总统的艾哈迈迪内贾德不得再次连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