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美监控案 脸书微软提数据自清

【新唐人2013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凯洱综合报导)脸书和微软14日与美国政府达成协议,公布他们接获政府提出监控要求的有限资料,表示有关单位2012年下半年向他们要求用户资料的次数达到数千次至1万次之间。

脸书表示,有关单位于2012年下半年向其要求用户资料的次数有9千次到1万次之间,这些要求涉及反恐行动、逃犯追踪以及儿童失踪案件等多类法律调查,因此而被锁定的用户账号有1万8,000到1万9,000个。脸书并未说明他们回应了多少要求。

同一时期,微软则是收到6千至7千张刑事及国安搜查令、传票和命令,受影响的账号达3万1,000至3万2,000个之间。

脸书首席法律顾问尤约特(Ted Ullyot)在声明中表示,当局对脸书可以公开的数据做出严格限制。尤约特说,脸书一再拒绝这类要求,或请政府大幅缩小要求的范围,有时甚至只交出比政府要求少很多的资料,只提供依法有据的资料量。

尤约特表示,脸书有11亿用户,仅有很小的一部分用户受到影响。美联社称,脸书希望通过披露有关单位向其提出用户资料的数据,来摆脱美国国家安全局“监控门”的浑水。

此前,前美国情报机构雇员斯诺登揭密,微软、谷歌、苹果等九大网路巨头开后门,允许美国情报单位取得使用者的影音资料、照片与电子邮件。消息曝光后,民怨四起,使这些巨头们纷纷自清灭火,他们声称仅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但没有直接向情报机构敞开服务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