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反腐 “火力侦察” 广东上海

【新唐人2013年6月15日讯】王岐山就任中纪委掌门人后,配合习近平高调反腐,其系列言论备受关注。2013年5月底,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接受大陆媒体采访,详述王岐山反腐战略仍以治标为主,在广东上海展开“火力侦察”。

5月底,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接受大陆媒体采访,称中纪委近期的反腐重点,其一是根据火力侦察的情况针对性地划线,而广东、上海则作为火力侦察的试验点。

针对中国的整体改革,李永忠称中国的改革到了三个不得不突破的关口:第一,政治体制到了不得不改革的关口;第二,两极分化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关口;第三,反腐困境到了不得不突破的关口。而反腐作为改革突破口最为合适。第一,它能取得最大的共识;第二,口径较小,涉及面较小,震慑度高。

不过李永忠表示,中共反腐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能以治标为主。因为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都未有实质性进展,因此不可能以治本为主。

广东江系势力被接连清洗

广东近年来是江泽民派系掌控的地盘,也是胡温以及习李希望夺回的地盘。王岐山选定广东作为反腐试点,别有内涵。

汪洋在18大结束后返回广东,掀起第二波反腐风暴,深圳市原副市长、江泽民情妇黄丽满的心腹梁道行,被中共当局以“严重违纪”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汪洋在对深圳大运会贪腐案的调查中,直接涉及到江泽民的两个情妇——前教育部长、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至立和人大侨委副主任黄丽满身上,引起两人的恐惧和不满。外界认为,梁道行遭处理,被视为是清理江派残余势力的风向标。

现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上任后,紧跟习近平打“老虎”、“苍蝇”,仅在今年1月份的20天内,广东有四名厅级官员被立案调查。目前习李要求新任广东一、二把手的胡春华、朱小丹继续汪洋的清洗“任务”,进一步清洗江派在广东的势力。

上海江泽民老巢失守

上海历来是江泽民的老巢,江泽民从上海发迹。早年江泽民得势时,无论是黄菊还是陈良宇、江绵恒、杨雄或吴志明,上海帮横行一时,不过随着江泽民失势,上海帮也迅速土崩瓦解。

18大后,前上海市市长韩正因为择势倒戈最终成为上海市委书记。

日前,江泽民外甥吴志明的最得力打手,现年58岁的前上海市公安局长张学兵,3月28日被官方证实再被免去市公安局长职务,由北京公安部刑侦局长白少康空降接替。

巧合的是,中共新上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后,到上海调研,被认为亲自护送白少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长。

而李克强上海调研时,身为市政协主席的吴志明没有受邀参加。据说吴志明的因公出国护照已经转交中央有关机构保管,“上海方面无权过问相关情况”。有消息称:吴志明与渎职之国企大案、关联性项目上亿资金去向不明悬案均有牵连。

目前中共中央高调反腐再次“火力侦察”广东和上海,意味着江家帮将面临进一步清理。

文章来源:《新纪元周刊》 (第330期2013/06/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