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迦纳黄金劫是中国模式输出的恶果

【新唐人2013年6月15日讯】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横河评论》,我是杨光。

横河:我是横河,大家好。

主持人:近期,一个西非的小国进入了大家的视线,这个小国就是迦纳。迦纳被称为是西非的“黄金海岸”,也是中国人的一个淘金圣地,很多人是怀着一夜暴富的梦想来到了迦纳这个国家来淘金。从上个星期开始,在迦纳的这些中国淘金人被迦纳政府非常惨烈的清洗。那么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这个迦纳淘金劫。

首先我们来问一问横河先生,这个事件的主要经过大概是怎么样的呢?

横河:这个事情是从上个月开始就有一些迹象表明迦纳当局要开始清理非法淘金的,它包括非法移民和非法淘金。从1号开始军警就出动,而且不仅是军警出动,而且有一些当地人参与,穿便衣的,但是非常积极的参与进来。

现在有几个不同方面的说法,一个是中国淘金者的说法,一个是迦纳官方的说法,再一个是中国官方的说法。从迦纳官方来说,他说是打击非法移民和非法采金。迦纳它有一个法律就是有大型采金和个体采金,规模小的就是25英亩以下的土地采金只能由迦纳人参加,其他人不能参加。

而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绝大部分就工作在这个领域,所以他们等于是利用了法律的漏洞,就说你可以和迦纳人合作,或者是迦纳人可以使用外国的工具雇请外国人来操作,也就利用了这些。这个大部分是属于非法移民。

从迦纳官方来说的话,他就说它主要是限制非法移民的小规模的非法采金,而不对大规模的采金公司进行限制,也不对正常操作的,或者不是在采金的那些中国人他也不进行限制,是这么说的。

主持人:但是我们好像从中国的淘金者身上听到的是不同的故事。

横河:对。从淘金者角度来说的话,就是大规模的围捕中国人,发展到了除了淘金者以外,就是在那里开店的,或者开旅馆的,或者是街上正常的中国人,甚至影响到了一些正常的、合法的居留者,只要是中国人都受影响。

而且他们在抓捕中国淘金者的过程当中,洗劫了这些人的个人财产,还有抢走了设备,有的就毁坏了设备,并且还在这个过程当中怂恿当地的军警和村民暴力参与洗劫中国人。

他们另外有一个抱怨就是给大使馆打电话,大使馆基本上不理他们,大使馆没有对这么多求援的、报警的做出即时的反应。就是说很多人打电话到大使馆,大使馆基本上就不接,这是一个很大的抱怨。

对于中国官方来说的话,它登的并不多,新华网上有那么几篇文章,它比较强调的就是说是来自中国的非法移民和非法采矿,它也承认了这个非法采矿的过程当中和当地人发生了冲突和对环境的破坏。从这个新华社的报导来看的话,它就让人觉得迦纳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就是它没有对对方政府的做法有什么指控。

另外一个,它提到中国政府已经对迦纳提出要求,而且一直在紧急的磋商,好像说在这件事情上,中共也没有什么责任。那么这是从三个不同的角度看起来的情况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现在中国网络报导的非常多,那西方一些主流媒体它也有一些实质性的报导,但中国官方的报导就比较空泛,就像您刚才讲的,它有一些官样文章,但是它事实上没有深入到迦纳去报导。

横河:对,从新闻报导的角度上来说的话,这是一次规模很大的行动,在非洲国家,到现在为止,我们没有看到过这么严重的抓捕非法移民,或者甚至是范围更大的针对中国人的行动。按说起来的话,像这个国家,中国有这么多移民在那里,合法的或者非法的,又是中国的一个主要的采矿区,又是中国主要的投资地区,中国的官方媒体在那个地方应该是很多的。

主持人:而且就算不多,他也应该飞过去,因为毕竟针对的很多是中国人,有被打伤的、被打死的,各种说法都有。

横河:那就是说中国的官方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导远远小于中国媒体目前在国际上所起的作用。你想在美国的话,中国官方媒体登记注册的人数,就是以媒体身份、官方媒体身份进来的就有六百多人。像美国很多很小的事情他都报导。

但是对于迦纳发生这么大的事情,就是连《纽约时报》都已经报导了。相比较而言的话,就它(中国媒体)的细节应该是很多的,但它的细节却几乎没有,它的细节远远低于网络上,就是当地人求救所发出来的那些信息,它比那个信息还要少,就可以看到它的报导当中它没有媒体记者在第一线对这件事情进行采访报导,这个实际上是非常不正常的。

也就是说中国媒体,你像《纽约时报》报导它有一些细节,包括他们看到装满了中国人的车辆送到当地的移民局在那里进行听证,像这些细节,中国官方媒体根本就没有报导过。

也就是说中国的官方媒体现在花了很多很多钱在全世界进行报导,实际上那些报导的目的是为中共的政策进行吹捧,或者是为中共需要的东西报导;而真正具有新闻价值的东西,官方媒体是不感兴趣的,或者说是如果这个价值对他本身不利的话,他是不会报导的。因为从这个事件本身和从他所报导的内容、篇幅来看的话是远远不够的。

主持人:这就可以解释他为什么故意忽略这件那么大的一个事情。

横河:可以说这是故意忽略的。因为现在我们讲的,分析来自三个不同地方的消息来说的话,没有一点消息是来自媒体,就是中国媒体的报导。如果说这件事情发生在其它国家,包括美国和西方主要国家的话,这个国家的媒体会大量去报导,这样的话至少让外界有一个来自比较独立的第三方的报导。

在这里现在我们看到的是迦纳官方、中共官方,还有就是受害者,来自这三方的消息,所以说缺掉了一个主要的消息来源就是来自媒体了,反而我们从西方媒体当中可以看到更多的消息。

主持人:迦纳官方是说他采取这个行动是清洗非法的采矿人,您觉得这是真正的原因吗?我是看到过前一段时间BBC有一个片子,就是在非洲人的地方,它就讲:中国人来了!它题目就是“中国人来了”!它就讲中国的一些移民对非洲当地人的生活造成了一些干扰,或者说非洲当地居民对中国人不是特别正面的一些看法。那您觉得这件事情后面有什么真正的原因吗?

横河:这件事情,就是针对非法移民、非法采金来说的话,它主要的影响一个就是在采金的过程当中,因为这些小采金主嘛他也要雇用当地人,在雇用当地人当中他有一些待遇的问题,另外还有一些歧视当地人的问题,和当地人的冲突,就是暴富以后,可能当地人有一些就会去想办法,当地有一些犯罪团体啊,那么中国人这时候就要护卫自己,于是就买了枪,所以当地采金者都有枪支、都有武装,和当地的冲突也就越来越多。

另外就是这种小采金对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因为它基本上就是说用水量很大,用水冲嘛,然后这些冲下来的水也不经过处理,所以重金属污染,这个实际上在中国大陆已经反复发生了,很严重的问题,对环境破坏。

另外就是说,因为他们是非法采金嘛,所以也就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对当地行贿受贿,所以对当地的政治腐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因为这些地区它有一个特征就是原来就政治很腐败。

这只是这一个事件,但是如果我们跳出这个事件来看的话,它实际上是中共对整个非洲国家的渗透,就是我们排除这种个人的非法移民的情况来看的话,在非洲实际上存在更大的问题,西方媒体在报导时都提到了,就是中共是对非洲国家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它是最主要的投资者,也是最主要的在非洲国家开采矿藏的国家,引起跟当地的整个政治生态,跟当地的国家之间的冲突其实也很明显。就是说包括对人权的侵犯,对当地工会或者是劳动者的不公正待遇,对环境的破坏,这个实际上从大环境来说的话,这种冲突是不可避免的。西方其实包括非洲国家,很多人都在讨论,就是中国对非洲的这种殖民主义政策。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说,中共它跟这些非洲国家本身也有一些冲突,您这个能不能仔细讲讲,因为这些国家表面上是跟中国是属于友好国家,而且中共对他们说是投资也好,说是资源也好,也是有很多的。

横河:这就是中共对外政策的一个部分,就是它对这些非洲国家,他主要的是为了资源,现在主要是为了资源,像撒哈拉以南的这些富产矿产的国家,但是中共它这样的,它自己在国内有一套行事的方式,它到了国外以后,实际上这套行事方式也是搬出去的。也就是说它是用金钱,就是我给你投资,另外给当地的政府官员,特别是高官,给很多政治上、经济上的好处,用这种方式来控制这个国家的资源和这个国家的政治。对于这些国家来说的话,实际上这点金钱买不下来的。这些国家因为它毕竟不是独裁国家,它是民主国家,尽管它政治还是很腐败的,传统的政治腐败,所以这些国家它必须要考虑到这部分的民意。

另外一个对环境大规模的破坏,这些国家它是不能长期承受的,所以这些国家到一定程度上,在很多情况下,它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实际上是敢怒不敢言,但是中共的这种政策实际上对于这个国家来说,统治者来说,他也要受到自己国家,包括人权团体,包括劳工团体的很大的压力,所以这种关系就相当的复杂,就是说这种关系可以真正的描述成新殖民主义的这种关系。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这个新殖民主义,我想中国人听起来可能心里会特别的不能接受,因为在我们的概念里,好像殖民主义就表示说对殖民地的政治统治,经济掠夺,但是现在明明我们看到的是说,中国人在迦纳他被比较残酷的对待。

横河:这个是这样子的,殖民主义其实以前我们老是觉得这是一种对殖民地的一种剥削和政治的压迫,但实际上这个词从英文翻到中文,其实还是满准确的,就是殖民,殖民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大量的人口输入。

主持人:它其实就是个“人口输入”的一个意思。

横河:它有人口输入的问题,举个比较典型的例子,一个例子就是早期美国作为英国的殖民地,就是说它真的是大批的移民移过来,移过来以后,宗主国他就有总督,或者是有什么样的一种统治机构在管理这个国家,就这个国家它的政治权力是受另外一个国家控制的。这个大批的移民倒不一定是政府有意放过来的,但是确实有很多很多移民过来,影响到了原来当地人的生活。

另外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就是日本在东北的移民。大家都知道描述日本人侵略的时候,大家很注意到的就是屠杀、战争,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实际上在东北有开拓团,就是日本普通贫苦农民移民到东北,这才叫殖民。

主持人:殖民就是把你的本国人给移到那个国家去,不管你是官方的,还是他私人的。

横河:大部分是私人的,大部分是那种贫苦农民,生活原来不太好的,像美国殖民的时候,很多都是属于底层的,或者是宗教迫害的移过来,日本呢实际上当时很多农民移到中国的东北三省去。这种殖民过程实际上它也造成了和原来原住民的冲突,因为你要抢夺资源,你要跟他抢夺资源,而你因为是属于战胜国,或者是占领国,这样的话你就有很多很多优势,所以对当地来说的话,是一种很大的压力。

现在这些国家它并不存在一个宗主国的问题,所以它不是真正的纯粹的殖民主义,但是这种政策和大量的移民,通过这种方式进入那个国家,这种方式是有一点像的,而中共由于它大量的投资在那个国家,因此对那个国家的指手画脚和政治上的发言权,实际上就很像殖民统治,只是一种变形而已。

主持人:这件事情,就迦纳官方他现在表面上,他是说他只针对那些非法开矿的人,那么中国在迦纳其实还有一些,现在报导上说有6家中国公司是有正规的开采许可的,这6家采矿公司有没有受影响?因为迦纳是说他没有侵袭到这6家,但是好像在网络上是说只要看见中国人,迦纳的警方就会来把你抓起来。

横河:我觉得迦纳政府的所作所为,跟中共是有直接关系的,就是说迦纳政府对移民和采矿,或者是这种冲突,他一直有意见。而且最大的意见,非洲国家对中共的指控实际上,对劳工权利的指控,指向正是中国的那些在那里采矿的,或者是建设的大型国营公司,因为这种对劳工的剥削或者是歧视,或者不公正待遇的话,更系统化。

主持人:那他是指说这些公司侵犯迦纳当地人的权益吗?还是侵犯中国人权益?

横河:中国公司侵犯迦纳当地人和非洲其他国家当地人的权益,但是他们没有办法对这些人做什么事情,实际上是一个整体的,但是由于中共政权它比较在乎这些大型国营企业,所以迦纳政府也不敢对这些大型企业做什么事情,于是就把这个气就发到了那些中小型的,特别是非法移民的身上,所以这个非法移民实际上是夹在当中,替中共在非洲的这种胡作非为,去承担责任,这个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这些大型公司它受到的伤害比较小,因为大型公司在非洲这些国家,它等于是一个国中之国,它有自己的供应系统,这些工人都是集中住宿,整个工地管理各方面,实际上就变成了国中之国。在这种情况下,迦纳军警进入那些地方可能性是很小的,迦纳军警只要避开这种集中居住的大型国营企业的话,就不会碰到这些国企的利益。所以我相信大规模侵犯人权,破坏环境的恰恰是这些大型国企,然而在这次冲突当中,我相信他们受到的损失是最小的。

主持人:还有就是您刚才说的那个环境污染的问题,因为采矿引发的环境污染的问题非常严重,那么这些问题其实在国内就非常的严重,包括在内地和边疆的省分,比如说前一段我们也知道,在西藏,在新疆,在内蒙古,都有矿业公司和当地人发生的冲突。

横河:是这样的。我认为这个冲突的根源就是中国模式的输出。所谓中国模式的话,我们一直讲的就是它的人权代价、环境代价和资源代价。在中国国内实际上破坏性的开矿已经是成为常态了,所以中国资源城市消失得很多,中国被列为资源城市的有118个,被国务院已经认定的资源枯竭城市的,就是资源完全枯竭了,就有44个,已经是超过1/3了,实际情况要恶劣得多。

对于边疆城市大家现在也讨论到了,最近有内蒙牧民反对开矿而被压死,而西藏最近由于堆矿渣的坍方死人,而使得全国的注意力也注意到了在西藏开矿,对西藏造成的严重的污染。反对开矿的藏民,特别是带头的,会被扣上什么分裂啊,或者是颠覆国家这种罪名被判刑,而且判得很重。也就是说在国内穷尽资源和环境污染的,是由当局保护的行为,如果你反对的话,那你就会被扣上各种帽子被抓起来,被关进去。

你像现在人们很担心的就是在新疆又发现了金矿,那么很快的人们就会担心,这种大型的黄金开矿的企业到了那个地方以后,又会对当地资源和当地的人权状况造成非常大的威胁。这种情况在国内是一直有的,现在只不过是说这种模式输出到其他国家去了,特别是输出到像非洲这些矿产比较丰富,而经济比较落后的国家。它们(中共)只有这种模式,所以你不可能让它去输出别的模式,到别的国家去用另外一种方式来操作,它不会的。

主持人:但是在中国国内发生的事情,就比如说造成污染,当然中共政府它是有绝对的责任的,那么像现在这件事情是发生在迦纳,那您觉得中国政府在这件事情上它有责任吗?

横河:它有非常大的责任,就是说这种模式是中共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在中国国内这种事情如果发生以后,一定是用行政的力量,用国家机器的力量,把反对者给抓起来或者是判刑。但是现在人家是一个主权国家,所以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人家就不可能来完全听你的,就是用当地的军警,对当地人的抗议行为进行镇压,这个是做不到的。其实在中国也是,如果中国有地方自治的话,如果中国不是像这样子一个高度集权的国家,而有地方自治的话,我相信有很多地方一定会制订法规,来限制这种肆无忌惮的开矿的行为。

主持人:但是您看我们刚才说的那几个省市,像内蒙、新疆、西藏,他们本身就是自治省,它们应该还是有它相对的权力的。

横河:它没有任何权力,那个自治只是说就是一个名称而已,你看西藏为什么这么多矿藏以前从来没有开过,中国历史上为什么没有开过。

主持人:因为它是圣山,是不许开的。

横河:对,在西藏文化上,实际上矿藏是神给的,神放在那里的东西是不能动的,那些圣山、圣湖是不能动的。中共要在西藏去大规模的开矿的话,它第一点它就要摧毁当地人的信仰,就是让当地不以这种方式来抵抗,所以任何抵抗的方式,它不会说你是用信仰的方式,来说这个不能开矿,而是说你是分裂,用这种名义把人家给压下去。

中国其实传统历史上讲,五千年的文化发展过程,一直到1949年我们看到,自然资源来说的话,没有遭到这么大的破坏过,是因为中国传统上有天人合一,和自然和睦相处的基本的哲学体系和理念,所以它不会去对自然造成这么大的破坏。中共来了,实际上它的这种破坏方式并不是中国传统的,完完全全是中共的这种毁坏性的这种,它是征服自然这种基本概念所造成的。

主持人:与天斗,与地斗的这种哲学。

横河:对。而且你想想看大型国企在国外就是这么做的,上行下效。底下的人是在中国的这个环境下生长起来,他不可能说他去携带一个不同的,能够尊重当地的方式的那种开矿方式。你想想看他主要是广西上林人,他们在广西把矿开完了,然后曾经集体的到黑龙江去开,都没有遇到障碍,也就是说在中国就是这么操作的,所以他出国以后,他也只会这么操作。从这点来说的话,那就跟中共破坏中国的文化,破坏中国的环境,破坏中国的资源,是有直接关系的。

主持人:那么分析到现在,我们看出来,这些中国的最底层的移民,就是移到迦纳去的,在那工作的,不管是非法的,合法的,在我们就称为移民,他们其实是中共这种对外扩张的政策,和中共破坏文化的一个牺牲品,但是因为他们本身是受害者,那您觉得迦纳政府它在这个里面,作法是不是也有点过了?

横河:当然是,它的现在作法并不是对非法移民执法,并不是像所说的逮捕162个非法移民,它实际上是扩展下去了,它纵容和煽动当地的军警和普通民众,对中国移民进行打击报复,包括合法移民和非法移民,这种抢劫和暴力行为,实际上是受到迦纳政府的鼓励的。但是问题是在这里,就是说这个是有先例的,就是中共和非洲某些国家政府,在这里是迦纳政府之间,他们在最上层是勾结在一起的,就是说只要你不违反中共的利益,你做别的事情,满足当地人的愿望也好,或者是保护你国家的一部分利益也好,中共是不插手的。

你做得过分,那么牺牲品,就是中间的这些合法的或者非法的移民。中共它不会来保护的,它不会用国家力量。实际上它对非洲政府有很大的影响力,因为主要投资者嘛。但是非洲政府也知道,甚至我怀疑是不是有私下的勾结,就是说这种事情只要不做得太过分,中共政府是会睁个眼,闭个眼,不会去把它当真的。因为如果它把这么巨大的资源用来保护中国的这些移民的话,就是开矿的这些人的基本权益,我不是说保护他们非法采集的权益,而是一旦当对方政府行动起来的话,保证他们最基本的法律上的权利,就是按照那个国家的法律,依法来办理,就是至少能够做到这点,但中共政府显然没有把它的资源用在这方面。

主持人:对,这样子就能看到,为什么这事件到现在为止,中国的大使馆在那边一点正面的作用都没有起,它没有起到它该起到的保护中国国民的这个作用。

横河:对,本来大使馆应该起这样的作用的。就是说非法移民当然大使馆不一定有办法完全控制,但是当那个国家一旦对非法移民采取行动的时候,它可以要求,领事馆、大使馆就是保护当地本国国民利益的,所以你可以去要求它们接受公平的审判,而且不能扩大,你不能去抢劫其他中国人。所以保护那些其他中国人的利益也是第一的。

还有你采取法律程序,但你不能够把人家的财产给掠夺了,然后把人家的设备也抢走了,或者是破坏了,这些实际上就是在迦纳本身也是违反法律的。那么大使馆整天在忙什么呢?我觉得大使馆在全世界对于中国人社区来说的话,它更关心的是怎么样控制中国人社区,怎么样让中国任社区成为它在世界扩张的一个工具,特别是在发达国家。

发达国家人家是法治国家,人家不会把惩罚扩展到全体中国人去。你像在奥运期间,中共所组织的那些亲共的华人社团,对那些西方抗议中共在西藏的屠杀行为的这些人大打出手,对不对!在西方国家的这种作法,你让任何国家都不能忍受的,但西方国家只是说你要违法了,我把你这个个人法办,他不会殃及到整个社区,当然也会受影响,但是它至少在法律程序上不会殃及。你像在法拉盛对法轮功的暴力行为,西方要采取行动的话,他也是抓住这一个人,只对这一个人,他不会对整个社区。

但是在其他的国家,像非洲,特别是跟中共友好的这些国家,大部分是不讲法治的,大部分也是不讲理的,所以他要一采取行动来的话,那很可能就殃及到其他的合法的中国移民,这些国家它要做起来的话,它就会不分青红皂白的一网打尽,在这种时候大使馆它是不会真正去保护应该保护的中国人的合法权益,我讲的是合法权益。

主持人:这件事情我们分析到现在,我们会看到这个事情的背景比较复杂,牵扯的方方面面的关系比较多,那您能不能利用两分钟时间,把这件事情整个的总结一下。

横河:我认为从大局来看的话,是中国模式的一种输出,也是中国模式失败的一个典型的象征,破坏人权,破坏环境,破坏资源的这种不顾子孙后代的开发方式,现在输出到别的国家,不管以什么形式,显然是行不通的。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受害的那很可能就是普通的中国人,就这些不管是用合法的还是非法的方式,到了其他国家去开发的,就是说他把在中共统治下行得通的一套方式,拿到其他国家去,可能就行不通了。最终当其他国家采取行动的时候,受害的往往是普通的中国人,因为中共政府在这种时候,为了考虑和这些国家的所谓战略利益的话,它不会真正去维护中国人的权益。

主持人:好,那这次节目的时间就已经到了,欢迎您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

横河: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见。

文章来源:《希望之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