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化程度 10年赶上欧盟

【新唐人2013年06月11日讯】台湾65岁以上人口比率为11%,约10年后会追上欧盟目前平均18%水准,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11日表示,欧盟衡量活跃老化指数工具,值得台湾借鉴。

据中央社报导,欧盟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合作开发完成的“活跃老化指数”,经欧盟实际运用评估27个国家的指数发现,以北欧及西欧国家在活跃老化指数上表现较佳,其中瑞典排名第1,丹麦第2,其他依序为爱尔兰、英国、荷兰及芬兰等国。而东欧国家如波兰、斯洛伐克及匈牙利,则尚有相当程度的改善空间。

活跃老化指数从“就业”、“社会参与”、“独立、健康及安全生活”及“活跃老化能力及有利的环境”4方面,提出22项可以量化的指标,以多维概念衡量1国执行活跃老化政策及相关配套措施(如环境建构等)的进展程度。

欧盟表示,未来仍会持续精进该指数的研究,追踪各项统计,作为相关政策改革的参据,将指数的应用范围扩大至其他国家。

经建会指出,虽然国内65岁以上人口比率约为11%,较欧盟国家平均为18%低许多,约10年后才会追上欧盟目前水准。并且未来也会依人口结构转变趋势逐步调整相关策略,欧盟所提衡量活跃老化指数工具,值得持续关注,并据以作为政府规划相关政策的参考。

不过,政府将友善高龄理念融入各施政面向中,如“人口政策白皮书”高龄化部分,提出“强化家庭与社区照顾及健康体系”、“保障老年经济安全与促进人力资源 再运用”、“提供高龄者友善运输与住宅环境”、“推动高龄者社会参与及休闲活动”及“完善高龄教育系统”等5大对策目标,及早营造友善高龄环境。

有官员建议,调查老人时,目前是以65岁以上,未来可以多增加65岁至69岁的年龄分层,另外多进行老人相关调查统计,也有助于施政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