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团体抗议中国遣返少年脱北者

【新唐人2013年06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 抗议团体星期三(6月5日)聚集在南韩外交部前,呼吁政府应该采取更多的行动保护九名最近被遣返回朝鲜的叛逃者。

根据南韩联合通讯社的报道,九名年龄在14岁到18岁之间的朝鲜叛逃者,上个月初从中国进入寮国后被当局抓获。

报道称寮国当局在5月27号将他们遣返中国,然后中国政府又把他们遣返回朝鲜。南韩把逃离北韩、也就是朝鲜的人称为“脱北者”。

一般认为,这九名朝鲜叛逃者都是孤儿或是流浪的孩子,被称为“小燕子”(kotjebi)。

前朝鲜叛逃者金太熙(译音),参与了在南韩外交部前的抗议活动。“老实说,像我们这样的脱北者,在北韩受到的根本就是非人的待遇,那就是我们逃亡的原因。”她说,“问题是,我们之中有许多人,将他们的孩子留在了北韩,我们在离开时答应孩子们,只要再等三天就能和我们团圆,但是现在我们甚至算不出他们有多大年纪了,我们也不知道他们在哪? 我想要指出,除了这九名被遣返的青少年之外,在朝鲜还有更多无家可归的小燕子。”

另一名朝鲜人权活动人士安庆洙(译音)说,他见过这些年轻的叛逃者,他们很喜欢离开朝鲜之后的生活。

他说:“ 这些北韩孤儿将他们所有的东西视为上帝的恩赐,我不是基督徒,但我能理解神的旨意,这些孩子看起来非常稳定,一般孩子有的那些高科技产品,他们也都能够拥有使用,他们离开朝鲜之后过的生活真的很开心。”

安庆洙说,那九名年轻的朝鲜难民应该有告诉寮国官员他们最终的目的地是南韩。他也说,有许多难民希望被送到美国。

前脱北者金赫也曾经是“小燕子”,他现在住在首尔,向记者描述了他过去的亲身经历。

“我们捡起什么就吃,不管食物是不是已经腐坏,”他说,“有时候被人丢在路边已经发霉的东西,我们也塞进嘴里,虽然当时生活非常艰难,但比起在北韩,我感受到了自由,还是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好的。”

根据南韩官员以及活动人士的说法,这九名年轻的脱北者在寮国被抓时,南韩的教会人士陪在他们身旁,他们试图帮助这些孩子在东南亚国家的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但是最终还是被送到中国。

而根据一些媒体报道,这些孩子是从中国被遣返回朝鲜的,因为从寮国并没有直飞平壤的班机。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中国经常遣返朝鲜叛逃者,但是流浪儿被送回去的并不常见。专门研究朝鲜问题的杨文真(译音)教授说:“由于这些小燕子并非图谋推翻朝鲜政权,他们回去之后应该只会被送去劳改,而不会被处死。”

南韩外交部谴责将这些脱北者遣返的行为,并呼吁朝鲜保证这些孩子们的安全。不过因为朝鲜的媒体对此完全缄默,因此目前外界还不清楚他们的命运究竟如何。

自从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已经有将近两万五千人从朝鲜逃到南韩,有大多数朝鲜难民在他们飞到首尔之前,藏身在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包括寮国、泰国和越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