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学生“研究报告”堪比陆大学生论文

【新唐人2013年6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六一儿童节,陆媒对比美中两国的教育差别说,有不少美国小学给孩子们布置的作文,比较偏重“研究性”的成果汇报,这种“研究报告”的内容和篇幅,有的已经相当于中国大学生的论文,内容之深入、篇幅之长令人惊叹。

《中国青年报》报导说,在美国纽约第12公立小学五年级学习的小学生黄彦清,刚刚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英语阅读与写作课的作业:一篇题为《水》的论文。论文有厚厚的34页,从他感兴趣的水的历史、水的技术、和水有关的极端天气以及水上娱乐四个方面来介绍“水”。“水的历史”部分介绍了水的概况、水的特性、宇宙中的水、有关水的数据、水污染、水的名字、水的用途等;“和水有关的极端天气”介绍了洪水、海啸、干旱、暴风雪和飓风等天气的特点。

报导指出,论文丰富的文字内容中间还穿插有若干幅相关图片和图表,颇为生动、有趣。这篇看上去只是阅读与写作课的作业,但远不像一篇作业那么简单。在黄彦清看来,写“论文”非常“好玩”,没有约束,可以发挥想象力。

除了研究报告这种写作形式外,美国教育的小学阶段还鼓励学生写新闻评论、写故事、写推理小说、写诗歌、创造寓言故事、写表达个人观点的散文。有不少小学从三年级开始进行“劝说类”文章的写作训练,学生不仅要有自己独特的带有批判意识的思想,而且还要能够使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有理有据地影响他人。

美国的教育体系多元化、不拘一格。从美国的英语阅读与写作课程的教学方式可以发现,不管学校和教师喜欢采用哪些写作训练方式,它的教育思想是一致的,那就是鼓励学生勇于去做、去尝试、去创作自己的东西,不束缚学生的思维,注重个性化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家庭保健网》报导说,美国的这种教育方式把孩子培养出让人佩服的5大优点:

独立性强

美国学生从小就养成了“按照兴趣学习”、“学习是自己的事”的自主学习态度,这种独立精神早已深入到孩子成长的各个方面,一个孩子18岁以后,就要自己去赚钱养活自己。即使是一些非常富裕的家庭,也通常不会替孩子支出各种费用,而是要他们给家里写借条,要求他们毕业后返还。

充满幽默感

美国孩子从很小时,他们就总是喜欢与大人们交谈。在与大人之间交谈中,带着与生俱来的幽默。即使是第一次与陌生人见面,他们也懂得如何加入一点小幽默,使谈话更有意思,不会枯燥无味。有时候,还能学会来点大人们社交场合的 “自嘲”。这种幽默来自于“Don’t take yourself seriously.”的态度,翻成很粗鲁的话就是:不要把自己当回事。

不掩饰

美国孩子独立能力在感情也表现较强,在美国,通常能听到孩子和父母之间是直呼其名的。他们喜欢直来直去,毫不掩饰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而且在美国家庭中,父母也非常尊重孩子,愿意与孩子们进行平等的沟通交流,倾听他们的一些想法,孩子们就更加喜欢表达一些观点,即便是一些想法有些幼稚可笑。

好奇心强烈

美国孩子的好奇心非常强烈。只要是他们未闻未见的事物,他们都会不停的追问。当外在一些理由越充分,刺激越强烈,孩子内心需求的欲望就表现的越强烈,好奇心也就越大。最终,好奇心引向了知识的海洋。

懂得尊重、包容

美国的孩子们从小就会讲道理,每当有什么小冲突,都能摆出一副以理服人的架势。如果有盛气凌人的小朋友,其他孩子会给这位小朋友讲道理,让他放下不着边际、不懂得尊重他人的“大架子”。而且美国孩子发生矛盾时一般不用老师和家长解决,往往由双方当面说清楚,或服从裁判或说理解决,很少记恨在心,伺机报复。事情过后,双方依然还是好朋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