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与不放心中国猪肉有关

【新唐人2013年05月31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猪可能迎来中国主人。中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双汇集团5月29日宣布以47亿美元现金收购世界最大的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Smithfield)。
 
收购方案如果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将是中国收购美国公司的最大并购案。
消息传来,在一切以猪为中心的维吉尼亚州史密斯菲尔德镇,人们有喜有忧。小镇人吃饭的盘子早就有“中国制造”标识了,但盘中让人引以为傲的美国火腿会不会从此打上中国印记?
 
更爱吃猪肉的还是中国人。双汇如果成功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美国火腿可能会走上中国餐桌。一些美国人担心史密斯菲尔德被收购后食品安全会有隐患,但是业界人士分析,双汇的收购动机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跟中国的食品安全有关。上海黄浦江今年3月漂流的死猪仍然让人心有余悸。
 
 “我觉得很多人猜测,在过去一年左右时间里,中国出了一些食品安全问题,” 研究农业经济的美国嘉吉公司(Paragon Economics)总裁史蒂夫.迈耶斯说,“因此,中国一家主要供应商想要其他地方去寻找货源,而我们是可靠的猪肉供应源。所以我不觉得我们这边有什么担心,但这可能是中国方面的收购动机之一。”
 
特里昂集团(Trean Group)交易商斯科特.沙拉迪说,这笔收购交易最根本的还是供求关系这样的基本经济原理。
 
“说到底,中国地区及其年人均(猪肉)消费量肯定是美国年消费量的两倍以上。”他说,“所以他们不管如何解释收购原因,其实只有一个原因:他们要收购我们的公司是因为他们要我们的猪!”
 
近年来中国一直试图收购主要的美国公司。不过中国扩大海外业务经营的努力并非总是成功,个别收购案因国家安全理由被美国监管部门否决。为了抵消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担心,双汇集团表示,美国猪仍将由美国人来管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