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幻月神镜(下)

【新唐人2013年5月24日讯】 上集讲到恶霸凶徒储天飞企图抢夺幻月神镜而杀害了尚老秀才和他的几个养子养女。在敬亭山上练武的段红烟回到家中看到惨状,痛哭着发誓要为养父和兄弟姐妹们讨回公道。在安葬了无辜惨死的亲人之后,段红烟背着一把剑悄悄离开了巴掌村。

几天后,当段红烟提着储天飞的脑袋回到皖南宣城时,引起了全城的轰动,没有人知道她是怎样杀了仇人。宣城县令见段红烟竟然独自除掉了全城通缉的杀人凶犯,甚感震惊,上表朝廷,请求朝廷表彰段红烟的英勇无畏。

时隔一个多月,圣旨果然下来了,赐段红烟为“天下第一侠女”。同时,宣城县令又在衙门里摆酒设宴,为段红烟举行了隆重的庆贺典礼。段红烟本是滴酒不尝的人,可经不住县令的再三相劝,勉强喝了一小口。谁知她刚喝下去,就一阵天旋地转,两眼一黑,一头栽倒在地上,不省人事。

也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当段红烟醒过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一个陌生地方。这里好像是一个大客厅,四周还有许多带刀侍卫把守着,正中的一张楠木太师椅上,坐着一个尖嘴猴腮年近半百的老头儿,他手里正把玩着那面幻月镜。原来在段红烟手里时洁白晶莹的幻月镜,此时在那老头儿的手中变成了紫黑色,没有一点儿光泽。
  
“段红烟,你这一觉睡得真长呀,”那老头儿见段红烟醒过来,抖着鼻子下的两撇老鼠胡须,突然狞笑道,“一睡就是五六天的时间,看来你们宣城县令的蒙汗药还真厉害呀。”段红烟一听大惊失色:“你是谁?这是什么地方?你什么时候将我的幻月镜给搜去了?快还我!”“哈哈,想知道我是谁?”那老头儿道,“老夫不妨告诉你,本人正是当年的苏州知府金守利。想当年,为了你身上的这块玉,老夫费了多少苦心啊,想不到多年不见,你竟把它打磨成了一面什么幻月镜,成了一件绝世珍宝。你告诉我,为何这面镜子到我手里竟变了颜色?”

原来,段红烟用来打磨幻月神镜的那块玉石名为天灵玉,据说这玉能通灵,是她父亲段天誉去高丽时,一个朋友送给他的。这事不知怎么被金守利得知了,就想将它占为己有,并派人到段家来索讨。谁知段天誉根本不买他的账,这下可把他气坏了,于是他上奏朝廷,捏造了一个罪名,要将段家人置于死地。可他没有想到,他杀了段天誉一家,却没有找到天灵玉。后来,他凭着关系,到京城当了大官,一直到前不久,宣城县令上奏朝廷要对段红烟进行表彰,这才查清段红烟是段天誉的女儿,她已经将天灵玉打磨成了一面神奇的幻月镜。为夺得这面幻月镜,他暗中下令让宣城县令设宴,以给段红烟庆功为名,用蒙汗药将她药倒,并将她送至京城。

如今,事情真相已揭穿,旧仇新恨一下涌上段红烟的心头。面对仇人,她努力镇静下来道:“原来你就是金大人啊!你知道为什么这面幻月镜在你手里会变黑吗?因为你心肠太黑了!”

“胡说,”金守利一听恼了,“你今天一定让它给我变白,否则我立即让你死!”

段红烟装出害怕的样子道:“大人,你将幻月镜给我,我自有办法让它还回本来面目!”

金守利看看大厅中有那么多带刀侍卫,料她插翅难飞,就将幻月镜递了过去。
  
说来也奇了,幻月镜一到段红烟的手里,霎时变得晶莹透明,她在上面哈上一口气,立即放出清辉来,整个大厅好像被罩在了如水的月光中。幻月镜在众人的眼中越变越大,段红烟一转身,霍地一下跃入镜中,转身就跑。那金守利见状来不及多想,也跟着跳进了镜中去追赶段红烟。霎时间,屋里一片昏暗,段红烟、金守利连同镜子一起倏地没有了踪影。
    
半个多月后,有人在距京城几十里外的一处悬崖旁,发现了金守利的尸体。但不知是怎么一回事儿,他的尸体竟吊在一棵一丈多高的树梢上,看上去像是自尽而死。
  
从此,谁也不知道段红烟去了什么地方,更没有人知道那幻月神镜的下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