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各地当局加紧打压民主人士

【新唐人2013年05月27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街头民主运动活跃的广州,曾参与过六四的广州公民徐向荣、李维国、李文生,5月22日下午依照法律和规定,向当局递交了六四游行申请。有关部门虽然受理了申请,但国保几天后却将依程序办事的三人带走,不过外界不知是以何种罪名。记者星期一下午拨打他们的手机,都无人接听。

另外,广州花都区80、90后杨霆剑和邱华,因组建一个qq群,相约6月4日出去找手机,5月24日晚上10点多被公安拘捕,处以行政拘留15天,关押在花都拘留所。同时,番禺的刘兵也因在群里转发有关六四的信息被行政拘留15天。

此外,在广州的网友贾榀、张圣雨、张皖荷等4人星期六因试图前往花都拘留所声援,路上分别被拦截并带到荔湾区石围塘派出所。目前,贾榀被遣返回东莞,张皖荷被送回深圳,叶小枫也被遣返回原籍,而张圣雨下落不明,手机也无人接听。
 
人在深圳的张皖荷星期一下午表示,徐向荣三人是按照规定程序办事,也给抓,她感觉当局在六四前夕的强力打压,有点到了疯狂的地步。
 
她说:“我觉得很莫名的,觉得这个政权它太疯狂了。无辜的人都受牵连,这有点太过分了。他们是去递交了申请,回来还要给国保找去,各种各样的威胁。你说这个合法地走程序,他们也是这样无理地对待。”
 
此外,5月26日晚上11点多钟,广州7、8个国保来到人权律师唐荆陵家中实施传唤。而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要求国保按法律程序给家属出示书面通知,结果也被带到派出所。国保没有给汪艳芳出示传唤理由,也没有让她做笔录,凌晨3点将她释放,而唐荆陵直到凌晨5点做完笔录后才获释。
 
汪艳芳星期一下午表示,她只是依法行使权利,也被带到派出所,非常荒唐。
 
她说:“以前我们家来传唤的时候,我都没有作要求的,因为我问理由的话,他们一般都是很粗暴地回绝了。这次我特意到网上查了一下传唤需要的,我这次就跟他们要,没想到他们做出的反应是,你要不一起传唤。”
 
据唐荆陵表示,国保警告他六四期间不要出门,也不要会见朋友,做完笔录唐荆陵才发现国保传唤依据是“扰乱公共秩序”的行政传唤。
 
唐荆陵星期一下午对美国之音说,他观察和感觉今年六四打压力度明显加强。
 
他说:“他这个传唤其实是为了六四,每年六四基本上都像戒严似的。今年显然要比往年紧吗,像往常的话,驱逐人或者拘留,范围和力度没有今年大。今年明显地要严峻一些,而且时间要早,以往可能就是六四的附近几天。”
 
此外,在北京,因六四事件入狱的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独立媒体人高瑜5月24日在北京国际机场被当局限制出境,阻拦她前往香港参加独立中文笔会的一个颁奖仪式和研讨会。

在湖南新宁县,曾因参与八九民运而被关押的前人大学生、维权人士罗茜,5月24日被当地国保绑架到一宾馆中囚禁,每天由每班4人轮流看守。

而在山东济南,当地国保和山东大学公安处近日找山东大学退休教授、民主人士孙文广谈话,为防止他参加纪念六四聚会,提出要么被旅游,要么呆在家中,不准出大门,不准外人进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