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淀粉延烧 波及台湾小吃

【新唐人2013年05月26日讯】被验出含顺丁烯二酸的问题淀粉延烧,各地卫生局封存的问题淀粉超过200公吨,波及到的小吃种类越来越多。毒物专家表示,若吃到问题淀粉所制的肉圆,一碗就超标了。

黑心淀粉流入市场影响台湾民众饮食,食管局说,目前被验出问题的淀粉类别包含地瓜粉、番薯粉、酥炸粉、黑轮粉、清粉等,受影响的市售产品包括粉圆、芋圆类、肉圆、豆花、粉粿及关东煮、天妇罗等制品。

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医师林杰梁表示,这次的问题淀粉事件,台湾人民吃了10多年才知道,卫生署、环保署认为是低毒性,“但这是致死低毒性,对于肾脏是高毒性”。

林杰梁说,使用顺丁烯二酸非法添加在食品中,被查到的产品品项范围越来越多,不少仍是平常的主食,民众天天吃如粄条、肉圆等,一碗下来就超标,10年下来人体不断累积,可能也是台湾民众肾脏病居高不下的原因。

  目前,食管局为阻断源头非法原料继续使用,从清查淀粉类制造及经销业者,循联成化工销售管道以及透过稽查抽验市售产品之结果等三大方向,全力追查。

问题淀粉源头 王老师现身

被外界指为毒淀粉发明者的退休教师王东清26日晚接受媒体采访后,今天不太愿意再面对媒体,他隔着住家铁门说,“应该是没有毒啦!我已经把它变成碳氢氧(指顺丁烯二酸氧化变成碳氢氧化合物)。

针对民进党籍立委赵天麟收到民众具名检举并提供问题淀粉原料来源的上游厂商,检举函中提到台南某中学退休王姓老师,每次以新台币50万元到100万元代价,教导厂商如何添加顺丁烯二酸制作Q弹口感的产品。

对于收钱教配方,王东清激动的否认说“我收到什么钱,叫他出来!”

  王东清表示,他在日本留学时学到以顺丁烯二酸添加在淀粉中制作粉圆的技术,提高粉圆的Q弹口感、使粉圆不易凝结。当时顺丁烯二酸在许多国家是被允许添加在食品内的。

他说,民国60年指导过1名学生制作粉圆的技术;这名学生去世后,其工厂的1名员工开出每个月新台币5万元请他当技术顾问,但最后只领到2个月薪水,并没有外传50万元、100万元代价的事。

大马卫生部彻查

马来西亚卫生部关注台湾毒淀粉风波,并透露一些制作粉圆或芋圆的淀粉是由各连锁店营运商自行进口,而许多连锁店据了解是从台湾进货。

大马卫生部表示,目前已着手进行台湾食品调查,以确保大马食品的安全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