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刮倒“宪政”风 习近平是遭极左“绑架”?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马宁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党媒《红旗文稿》和喉舌《环球时报》相继刊文,刮起一股倒“宪政”风。有分析认为这是极左份子“绑架”习近平所为,为习近平和此划清界限。也有学者认为,种种迹象表明,现今上位后的红二代们已经傲慢的关上了真正的改革之门。

中共刮“倒宪”风引关注

党媒《求是》旗下的《红旗文稿》和喉舌《环球时报》相继“倒宪”,引发民间的强烈关注。许多人以为这是刚上任的习近平要在中国再搞一次“反右”行动。但是《多维新闻网》有博文称,习近平或是被极左份子所“绑架”。文章说,从习近平上任来的行事风格来看,此番“倒宪”事件不像是习亲自部署,反倒像某些极左人士主观认为习已经够“左”,而主动做这番事情往习近平身上贴。

博文分析,此番“倒宪”的发起者并非由习近平直接发号施令的《求是》与《人民日报》本身。《人民日报》近日来未对“宪政”言论有只言片语的评论,而在5月23日04版发表一篇疑似与此番争议相关的 《没有争鸣哪来共鸣》讨论某地的城市治理条例,论调甚至与环球截然相反。侧面佐证了习近平没有参与到“倒宪”行动中。

在去年12月纪念宪法公布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曾表示,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乔木认为,习近平的这些讲话体现的是宪政思想。文章分析,习近平不太可能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冲上去直捣“宪政”。

不过,党媒倒“宪政”风跟习近平讲话互相矛盾的情况,让很多学者感到困惑和担忧。

香港《开放》杂志编辑蔡咏梅认为,大陆复杂的政治环境,造就了很多双重人格的人,中共的历代领导人也不例外。为了自身权力和利益着想,常常表里不一,说的一套,做的又是一套,让外界看不懂。

迹象表明红二代们关上了改革之门

今年1月份习近平提出“两个不能否定”后又强调:“不能否定毛泽东,否则会天下大乱”;5月10日,大陆多家高校曝出中共当局下达“七不讲”原则;5月13日,“人民网”转发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早前发表在《红旗文稿》杂志上的文章,指大跃进时期饿死3000万人是虚假的,反右期间没有处死一个右派等。

中国知名历史学者章立凡向《德国之声》表示,种种迹象联系在一起形成一个清晰的脉络,现今上位后的红二代领导人,傲慢的关上了真正的改革之门。我所关注的不是这些混账说法,而是这些混账说法背后到底是什么背景,这应该算是危险信号。改革大门关闭,社会彻底撕裂,官方和民间各行其道,也就没有任何改革共识可言了。

章立凡还认为,官媒近期密集的意识形态舆论也预示一个多事之秋已经开始,和平转型几无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