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买大陆毒米 外国米在香港走俏

【新唐人2013年05月25日讯】出于对镉超标大米的担忧,中国大陆居民纷纷越境前往香港采购。但大米为香港法定储备商品,超带或将面临5万港元罚款及1年监禁。不过,此波大陆毒米潮,也促进香港米店的生意旺盛,不少外国米很快被抢购一空。

香港不出产大米,香港的米主要来自泰国和中国内地等城市,但中国大陆传出毒大米事件以后,香港市民已经不敢买中国大米,连一向少有的越南大米也开始畅销起来。

这间位于旺角的连锁食品专卖店,短短半个小时,150包越南香米就卖掉近百包,有的一抢就是5包。除了以低价取胜,还受惠于近日的大陆毒米风波。

连锁食品店店长:“大陆米,可能刚刚他们听到,最近那些米不是那么好,都会过来抢购买,今天有一两个客是大陆来,没有买过,就买一两包,如果觉得可以,会再来帮衬我们。”

不少香港市民也大包小包抢购自用,有市民说,绝对不会买大陆米,宁愿买从没有吃过的越南米。

香港市民:“一是比较经济,二是看看它好不好吃,试一下。”

记者:“还买不买大陆米?”

香港市民:“看看他们以后怎么样,如果继续质量差,你都不会吃的。”

香港市民姚先生:“如果经济负担的起,不会买大陆的用品,没有信心,打死都不会吃,因为一边吃,一边怕,心态都不同了。”

有学者指出,镉超标后患无穷,会造成肾衰竭等多种疾病。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副教授陈竟明:“可能是(影响)骨骼生长,或者肾衰竭,助长癌细胞的发展,也会有一些神经的毒素,镉是我们必须要慎防的金属。”

他认为,毒米根源在于中共过度经济发展,造成土壤污染,已经无法根治。

新唐人记者梁珍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