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回母校 话民主评中国经济

新唐人2013年05月23日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今天(22日)回到母校演讲,以自身经历分享台湾从威权到民主的过程,并主张新时代台湾人应该要有自我觉醒的认同。台湾师范大学,日治 时期是总督府管辖的台北高等学校,75年前李登辉在台北高校的三年岁月里,看了七百本书,对人生自我追寻有重要启蒙意义。

前总统李登辉,第一次回到母校跟学弟妹分享人生经历,大谈新时代台湾人的主张,他认为民族主义已经落伍,台湾是多元移民社会,新时代台湾人应剔除我群意识,在台湾这块土地上彼此认同。

前总统李登辉:“台湾面临国家认同冲突的争论中,登辉提出了,以民主精神超越内部矛盾的新时代台湾人的论述。”

四百年来,台湾历经六个政权统治,在李登辉总统任内以不流血革命,让台湾成为华人第一个民主共和国,回首六次宪法改革之路,国民党内部保守势力,仍敌不过,台湾人希望当家作主的民意。

前总统李登辉:“(国民党保守势力)不肯放弃法统地位,不肯顺应民主改革的声音,只想维持政权,但是时代的进步是无法阻挡的,最后保守势力还是被民主潮流打败。”

被尊称为台湾的民主先生,九十岁高龄的李登辉,面对陆生现场提问挑战,民主国家经济不振,李登辉反将中国经济一军,认为中国内部问题很多,没那么简单。

前总统李登辉:“(中国)表面上经济的发展,事实上都不是自己本身的技术,都是靠外面来(的技术),自己靠劳动力,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中产阶级。//政治问题,制度的问题,很多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至于台湾经济不振,他认为台湾不应仰赖廉价劳动力出口,让资金都流向中国,最重要的是,台湾要找到自己的方向,他希望年轻人好好思考,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