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修一书信手稿 捐国史馆典藏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22日电)前立委卢修一过世15周年,卢妻陈郁秀24日将捐出卢修一的手稿与书信给国史馆典藏。她说,卢修一是台湾民主历史的一部分。

卢修一逝世15周年追思会今天在新北市金山区举行。白鹭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陈郁秀表示,丈夫过世后,她与助理不断整理卢修一的手稿、书信,并且陆续出版。

但相关档案与手稿,必须保持恒温、恒湿,又怕久了之后,白蚁蛀食。

卢修一无论是求学、教书、从政,都在为台湾的民主与文化、艺术等打拼,陈郁秀说,一个国家要立足于文化、科技的基石,大家的奋斗史成就了国家的历史,卢修一也是台湾民主历史的一部分。

陈郁秀说,所有的资料几乎都已经出版,将来要翻阅档案,手边就有。但宝贵的日记、书信、手稿将来就必须到国史馆借阅了。

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今天参加追思会时表示,虽不舍卢修一这么快过世,但其人生非常精彩。他感谢陈郁秀整理保存卢修一的遗留文献捐给国史馆,让后代可以接触和学习卢修一丰富精彩的一生。

苏贞昌说,他要表达对卢修一的思念与敬佩,也代表党谢谢“卢仔”过去为党打拼,透过手稿与文献,可体会卢修一走过的路,让“家庭的卢修一”变成“国家的卢修一”。

在墓园献花后,陈郁秀还向苏贞昌与前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介绍墙上卢修一的书法“爱的不得了”,陈郁秀说,“这是她特别要求镌刻上去的。“爱得不得了”是卢修一生前送给音乐家陈郁秀的歌词,写出他们的爱情故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