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提司法互助 菲最快2天回复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21日专电)菲律宾驻台代表白熙礼今天表示,台湾就渔船遭枪击事件向菲国提出司法互助请求,由于有新的要求,菲国司法部正重新研议中,最快可在2天内书面回复。

取得书面回复后,台湾调查团即可再次赴菲,厘清广大兴28号渔船枪击事件案情。

白熙礼在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向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湾法务部出示的司法互助请求函,MECO已于17日交菲国司法部。

依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协定,双方司法部门若请求司法互助,需透过各自对口单位,也就是中华民国驻菲代表处和MECO。

白熙礼说,司法部原已批准台方请求,但台湾法务部昨再提新要求,希望台湾调查人员可携带在广大兴28号渔船上查到的弹壳到菲律宾,比对涉案疑枪,菲国司法部须研议。

台湾调查团上周赴菲,准备勘查菲方巡逻船与可疑凶枪,但未获菲方配合,无功而返。有鉴于此,台方调查团这次将确认,并取得菲方书面回复后再动身。

MECO官员澄清,菲方并非故意冷落台湾调查团。

白熙礼解释说,虽然他发函欢迎台湾调查团赴菲,但台方未待相关程序走完突然到来,菲方措手不及。

另一方面,MECO官员称,菲律宾国家调查局调查小组已准备妥当,一旦获得许可及台湾签证,即可动身前往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