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幻月神镜(上)

【新唐人2013年5月21日讯】在很久很久以前,皖南宣城敬亭山脚下的巴掌村里,住着一个姓尚的老秀才。这尚秀才年轻时,与他恩恩爱爱的妻子突然病逝后,他便发誓不再娶妻。后来,日渐年老的尚秀才陆陆续续收养了几个孤儿,其中有一个养女名叫段红烟,年方二八,长得明眸皓齿,俏丽动人。

  
那段红烟原本是苏州人,父亲段天誉是当地的一名富商,经营了几家米行,不知怎么得罪了一个名叫金守利的知府,姓金的愣是给他捏造了一个谋反的罪名,上奏朝廷,皇上下旨,要将段家满门抄斩。那天半夜,段家人正在睡梦中,姓金的带了一帮人马冲杀进来,除了段红烟侥幸逃脱外,段家其他人惨遭杀害。当时段红烟才6岁,她一路乞讨,流落到皖南,后被尚老秀才收养,并教她识字习武。

段红烟从段家逃出来时,身边带着一块罕见的玉石。被尚老秀才收养后,每到月圆之夜,段红烟总是从怀里摸出那神奇的玉片来,按照她生父告诉她的方法,在月光下搜集草叶上的露水,滴在那块玉片上,用心地打磨。每打磨一次,她都要割破手指,用鲜血来清洗玉片上的污垢。日久天长,段红烟的武功虽然平常,但那块晶莹的玉石,却被她打磨得宛如碧海夜空中的一轮明月,她还为它取名叫幻月镜。这镜子有一种神奇的能力,能够随着它主人的意愿,把其他观赏神镜的人带入到幻境中去。

一天傍晚,段红烟无事,和尚老秀才收养的几个兄弟姐妹闲聊。聊着聊着,天黑下来,段红烟一时兴起,眼珠一转笑着问:“大家是不是有一点饿了?今晚我请客,请你们到广寒宫里品尝美味佳肴去!”众人一听大笑:“红烟,你真会开玩笑,这月宫如何去得?”
  
“你们不信?”段红烟狡黠地冲他们眨了眨眼道,“我马上就领你们去。可是,这事绝不能告诉外人噢!”众人都允诺不说出去,只催她赶快兑现去月宫的许诺。段红烟叫人吹熄蜡烛,从怀里取出幻月镜,冲上面哈一口气。霎时,只见幻月镜大放光芒,整个屋子都被它明亮的清辉所笼罩,如同白昼一般。在场的人都惊奇地瞪大了眼睛。说来也怪,幻月镜在人们的眼前好像变得越来越大,镜子里渐渐出现了琼楼玉宇,隐隐还有丝竹伴着歌舞之声传来。段红烟笑道:“好啦,我们还是去广寒宫玩玩吧!”接着,她领先一步跨进了幻月镜中。其余的人像中了魔法似的,不由自主地跟着跨了进去。

恍惚间,大家好像来到了城郊野外。只见段红烟把手一招,从旁边叫来一辆马车,众人都上了车。一切都像在梦中一样,那辆马车载着一行人向前面的琼楼玉宇行驶而去。到了美丽的宫殿前,段红烟领着兄弟姐妹们进去,穿过几个走廊,来到一个大厅里坐下,早有丫鬟小厮送上美酒佳肴来,另有十多个年轻女子隔着一道屏风弹奏着悠扬的乐音。一行人惊喜万分,纷纷追问段红烟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只见她从怀里掏出幻月镜,笑而不答。一时间,所有的人都蒙了:大家明明跟着她进了那面镜子里,而那镜子怎么还在她怀里呢?

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不知怎么的,段红烟有幻月神镜的事,没隔几天就传开了。听到神奇传闻的人纷纷来请求段红烟用幻月神镜带他们一游,段红烟都笑笑告诉他们说那只是幻觉而已,婉言谢绝了众人的请求。

有一天,天刚微亮,段红烟便像往常一样,去敬亭山上练武。待日上三竿回到家里,人还没进家门,就有一股血腥气扑面而来。她情知不妙,大步冲进屋内,只见养父及兄弟姐妹全横七竖八倒在血泊中。“天呀!”段红烟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扑到尚老秀才的身上大声哭喊,“父亲,这是怎么啦?你醒醒啊!”幸好尚老秀才还有一口气,他睁开眼,将发生的事情告诉了段红烟。

原来,这天一早,段红烟上山习武的时候,来了一个自称储天飞的人。这个脸上有一道斜斜刀疤的凶恶之徒,手里提着一柄三尺阔口大刀,要尚老秀才交出段红烟,他要那面幻月镜。尚老秀才见来者满脸杀气,又深知幻月镜是段红烟的心爱之物,自然不肯说出她的去向。谁知姓储的家伙勃然大怒,一刀就将他砍倒在地。众人一见,全扑上去要与那姓储的拼命,无奈都不是他的对手,全倒在了他的刀下。

“红烟”尚老秀才气若游丝地叮嘱道,“姓储的一定还会找你的,我跟他说你到外地去了,你…… 你快逃吧……”话刚说完,就咽了气。“不,我不会逃的,”段红烟跪在地上,仰天发誓:“我要替你们报仇!”

段红烟能否报这血海深仇,且看下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