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苹果利用税制漏洞避税

【新唐人2013年05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法新电)美国联邦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今天总结,科技业巨擘苹果公司(Apple)透过复杂的子公司网路,避免数百亿美元收入被课税,这些子公司由哪个当局课税,许多都没有公开。

参议院小组委员会明天将在听证会上讨论的这份调查,并未指控苹果违法,不过小组委员会两位议员表示,需要重新检讨课税策略。

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Senate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主席李文(Carl Levin)说:“苹果寻求大家都想要的避税,成立持有数百亿美元的境外控股公司。”

李文说,明天的听证会将“凸显那个技俩,以及苹果其他境外避税手法,缴税的美国劳工家庭将了解到,境外税务漏洞如何增加他们的税务负担且提高联邦赤字,应该予以阻止”。

另一位小组委员会成员、共和党籍参议员马侃(John McCain)提及,“苹果这类公司用在美国避税的税务策略,非常值得质疑”。

马侃在声明中说:“苹果创意能量的适当去处,应该是创新的产品与服务,而非税务部门。”

两位参议员说,他们提议采取措施,解决苹果等跨国公司用以逃避境外所得被美国课税的漏洞。

参议院的报告说,苹果利用“成本分摊协议”,将智慧财产的资产转移到境外,并将智财资产获利转移到避税天堂。

报告说,其中一家子公司“申报300亿美元净所得,但拒绝说明向哪个当局申报与提交企业所得税申报书,也未缴纳企业所得税给任何国家级政府,时间长达5年”。

小组委员会说,苹果也与爱尔兰政府协商了低于2%的适用税率,将爱尔兰当成境外子公司网络的基地。

调查人员发现,2009到2012年间,苹果靠这样的作法,把在全世界共740亿美元的所得,移转到爱尔兰。(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