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接待四菜一汤:“升级版”海参鱼翅鲍鱼山珍

【新唐人2013年5月1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了“八项规定”。有媒体报导习近平去河北视察期间,工作餐严格按照“四菜一汤标准配备。近日有大陆媒体报导,现在基层“四菜一汤”标准走样,海参、鱼翅、鲍鱼,山珍海味成了四菜,甚至出现了四大盘套小盘的标准。

习近平出任总书记后高调反腐,他去年在河北视察时按“四菜一汤”的标准配备被大陆媒体广为报导。近期《瞭望》周刊报导,“四菜一汤”标准走样,及其奢华。报导认为,出台的政策乍一看很严格,但最后执行不下去,流于形式,沦为笑柄,最后反而损害公信力。

“四菜一汤”逐渐出现标准走样现象,并未对遏制公款大吃大喝起到应有效果。安徽某县纪委书记说:“在基层基本上没有得到执行,很多只是口头上说说。”

“四菜一汤”标准走样

一些地区明确公务接待标准但标准差别大。例如,河北某县2005年将接待标准具体到人,定为科级40元、处级50元、厅级60元、省部级70元,而西部地区一个贫困县接待厅级干部标准为每桌5000元,处级干部每桌3000元,二者相差巨大。而且“四菜一汤”标准也走样。

一是数量不变而菜品出现“豪华升级版”,原本应是出于节约而上的普通菜肴,在很多地方就换成了海参、鱼翅、鲍鱼,山珍海味,极尽奢华。

二是玩“大盘套小盘”的数字游戏,乍一看是“四菜一汤”,四个盘子,然而每个盘子都很大,大盘子里头再套小盘子,小盘子装的都是不同的菜,总体数量远远超出“四菜一汤”。

三是上菜时玩花招,先上一份“四菜一汤”,等客人吃过之后撤掉再换一轮,反正最终保证餐桌上永远都是四个菜、一个汤。

造成“四菜一汤”标准走样的原因,报导认为,除了一些地方干部大吃大喝的主观因素外,主要在于这一制度没有具体执行细则,缺乏可操作性。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延杰说,到底什么是“四菜一汤”,多少人吃,多少荤多少素,上什么菜,都没有标准,没人能说明白,归根到底就是标准太模糊、缺乏指导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