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菲紧张升级 美国务院首度表关切

【新唐人2013年05月17日讯】美国国务院周三(15日)对台菲冲突表示关切,并表示台菲两方都是美国重要的伙伴,希望双方尽快化解冲突。而针对双方都宣称拥有渔权的争议海域,美方表示不对海权的所属采取任何立场。

台菲冲突紧张情势升温,美方在周三首度表示了关切。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菲特瑞尔表示,台菲两方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关系深厚而密切的伙伴,并敦促双方尽快厘清歧异、避免冲突近一步升级。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菲特瑞尔:“我们呼吁菲律宾与台湾采取所有适当手段,厘清歧异并避免类似不幸事件再度发生。我们持续敦促双方确保海上安全,避免采取可能进一步升高区域紧张的行动,影响两国快速且有效的化解分歧。”

不过,美国国务院不对区域海权范围的所属采取任何立场,也回避定调冲突事件发生的地点是否是台菲都宣称拥有渔权的争议海域。

记者:“你就不能直说事件发生在争议区域吗?”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菲特瑞尔:“再次说明,它发生“在”或“接近”争议水域。这是最精准的——这是我们目前有的全部细节。”

记者:“这代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对吧?全世界的水域每一个地方,肯定都是“在”或某种程度“接近”争议水域。”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菲特瑞尔:“重点是,Brad,我们目前没办法准确标示出事件是发生在争议水域以内或是…”

记者:“就是在水域里面。”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菲特瑞尔:“或非常接近那个争议区域。”

关于菲律宾的道歉是否有诚意、紧张情势升高是否损及美国利益、台湾的制裁等问题,菲特瑞尔认为,应由台菲双方直接讨论妥切性与具体的解决方式。

新唐人亚太电视吴柏萱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