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加剧 引发蜂窝性炎

【新唐人2013年05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6日电)嘉义1女子因牙齿敏感问题,使用抗敏感牙膏减轻症状,不料半年后造成严重蛀牙引发蜂窝性组织炎,所幸及时治疗。

大林慈济医院牙科暨口腔颚面外科主任郑朝鸿今天说,这位病患脸肿起来,甚至肿到连眼睛都睁不开,检查后确定是因蛀牙而引起蜂窝性组织炎。

他表示,一般牙齿蛀牙或敏感性牙齿造成不适感,在表面症状上不容易分别,尤其牙齿的初期蛀牙必须靠定期给牙医检查才能发现,必要时还须照X光片才能确定。

郑朝鸿指出,这位病患因没有定期追踪检查与照X光,因此小蛀牙演变成大蛀牙,加上没有及时处理,最后导致蜂窝性组织炎。

治疗上分3步骤,首先用抗生素控制症状,再使用引流清创手术,将化脓部分清除,最后进行牙科治疗。牙科治疗主要是把牙根产生病变的假牙及根柱移除,并进行根管治疗,将感染源彻底移除。

许多病患做完清创手术把肿胀消除后,以为不痛就没问题,甚至为了保留原本不良的假牙,就不继续看诊。他说,若没有把感染源移除,日后还会复发,建议民众最好让牙医师诊察后,才能确保牙齿安全无虞。

郑朝鸿说,颜面蜂窝性组织炎在乡下时常发生,多数颜面肿胀病患大都是因为找齿模师做假牙而引起的感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