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凸当啤酒肚 腰酸方知肾病变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一名46岁患高血压吴姓男子因长期应酬、外食、小腹微凸,原以为啤酒肚而不以为意,日前腰酸就诊发现患“多囊性肾病变”。

台北中山医院肾脏科主任何健明说,患者长期外食,偏好重口味,患高血压,最近半年应酬时也常饮酒,小腹微凸,以为是啤酒肚很正常,不过上个月出现腰酸、小便有泡泡,肚子常发生绞痛而就医。

何健明说,为患者进行肾脏超音波检查,发现在肾脏长出许多囊肿如2串葡萄,且长满许多水泡。

他说,多囊肾病变是遗传性疾病,患者多出现在40岁左右,据国外统计,发生率约千分之1,推估台湾应该有超过2万名患者,患者肾脏会长出许多囊肿、水泡,造成肾脏体积变大及肾功能减退。

他指出,60岁以上患者,有1/2需要洗肾,严重者除洗肾外,有些患者可能因高血压而导致脑溢血,或出现脑血管瘤而死亡。

他建议有家族史的民众或平常在服用高血压药物患者,应定期抽血检查肾功能变化,只要了解多囊肾,认识这个疾病,不要延误治疗时间,一发现肚凸腹痛,应就医检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