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铁男遭遇滑铁卢 情妇越洋举报是关键

【新唐人2013年5月14日讯】 《南方日报》报导说,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是在11日发改委的一个会议上直接被中纪委人员带走的,而官媒在第二天就迅速发表了他接受调查的简讯。从去年底被实名举报到涉嫌严重违纪正式接受调查,围绕在刘铁男身边的故事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刘铁男遭实名举报半年后有结果

去年12月,媒体人士向中央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称其一是涉嫌学历造假;二是与商人倪日涛结成官商同盟,刘铁男之子在后者公司持股并担任董事,三个汇丰银行账号多次收到公司巨额汇款;三是有作风问题。

●2012年12月6日 财经媒体人罗昌平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

●2013年1月7日 刘铁男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并讲话

●2013年1月30日 罗昌平称,中央有关部门已就其实名举报一事立案调查

●2013年3月 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接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留任发改委副主任

●2013年5月12日 监察部网站发布资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一场发酵5个多月的公开实名举报终于有了结果。

情妇与刘铁男反目 越洋提供关键资讯

罗昌平12日曾在微博上披露,已经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账号,准备连载实名举报刘铁男的经过。

根据罗昌平的说法,他“曾接到刘铁男情妇从日本打来的越洋电话,获得重要的初始资讯”。另有知情人士称,实名举报后,中纪委从包括自己在内的相关人士处取走了一些书证。

罗昌平所称的刘铁男情妇是其当时举报中所指的徐某,他称刘和徐两人日本相识,一个当经济参赞,一个读博士并兼职翻译,刘曾亲自为徐出函介绍工作。双方因利益关系反目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胁。

对于徐某,涉案商人倪日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她来自己的公司是刘铁男介绍的,说他们在日本认识的。

按照倪日涛的说法,两人陷入了法律纠纷。“她现在走了,我已经起诉她了。”倪日涛说,“她偷了不少资产。”

官方简历显示,1954年10月出生于北京的刘铁男,在1996年至1999年期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参赞。

回国后,刘铁男历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以及国家能源局局长等职务。

刘铁男精神几近崩溃

据能源局的人说,刘铁男在被举报之后,虽然经常在国家能源局网站上刊登活动情况,但实际在工作和生活中明显不愿见人,由他主持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人数缩减到最小范围。刘铁男的精神几近崩溃,曾在办公室中打吊瓶勉强支撑。

5月11日,中纪委在发改委举行的会议上将其直接带走。第二天,《新华社》便发布了这一新闻,官方如此迅速便将资讯予以公开,在部级官员中也属罕见。

从官方的态度来看,刘铁男违纪基本上已经属于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此事不会就此打住。中纪委或将调查刘铁男的违纪行为,或涉及其在位时的违规审批专案,事件仍在持续发酵。

日前有媒体指出国家电网740亿的华东项目是花了“大钱”办小事,专案审批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而据接近能源局的人说,华东项目之所以能够通过发改委审批,与刘铁男相关。

华东专案涉及三项特高压交流工程,不少专家认为在中国建设特高压交流既无必要并且对电网安全会造成隐患,但这些反对声音仅仅是放慢了国网上马特高压交流的步伐,华东特高压电网中的两项工程最终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审批。

该司负责人在去年年底由刘铁男力推破格提拔,这一任命遭到了发改委内部不少人的质疑,以至于任命公布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能源局官方网站上没有进行更新。

然而,这位负责人被视为刘铁男的心腹,甚至被认为是刘在能源局“唯一信赖的人”。在刘铁男接受调查期间,尽管风声很紧,但发改委的人还是不止一次目睹过两人走出发改委之外“散步”。

刘铁男妻儿上半年已被调查

据能源局的人说,刘铁男的儿子先于刘铁男被限制自由调查,妻子郭某也在接受调查。

罗昌平的举报称,2003年6月,倪日涛在加拿大卑诗省注册成立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之初的股权结构为:倪日涛90%、郭静华10%,双方共同担任公司董事。后者本是某国家局的处级干部,她于2005年12月将股东及董事的身份变更为自己的儿子刘德成。郭静华的丈夫、刘德成的父亲,正是刘铁男。

倪日涛并不否认,他与刘铁男相熟,且其儿子也确曾在自己的公司上班。
  
能源局也成了热点

在《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当天,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有关举报纯属造谣。

据报导,但这名负责人也有自己的无奈。去年12月6日,实名举报出来时,刘铁男身在国外,通过秘书要求该司长对外表态。这位司长倒也听话,在接到媒体电话之后,爽快背书,并且对记者确认可以发、快点发。

在能源局作出纯属造谣的表态不久,中纪委就正式启动了对刘铁男的调查,并且要求国家能源局进行配合,尽管刘铁男还在继续能源局局长的工作,但他明白自己的政治生涯已告结束。

不过,有微博发表评论称,从实名举报至今,等待过程似有些漫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