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保险拟不全赔 保户担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2日电)近期金管会研议,问题保险公司遭接管时,保障、利率恐怕会打折,或是费用增加。权益如何自保,在政策未说明清楚之前,保户只能忧虑。

在处理国华人寿之后,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抛出处理财务不健全、体质较弱寿险公司保单,是否要全赔议题。甚至立法院通过国民党立委费鸿泰提案,3个月内检讨接管保险公司,保单是否全保的问题。

政治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专任助理教授彭金隆指出,处理问题保险公司,保障不全保确实是应该走的路,就国外及银行经验,也都是同样的标准,同时保险法也赋予政府相关权力。

不过,保户已经产生疑问,10几年前所存的老本是否会失血?为什么国华人寿可以全保,其他的寿险公司却不能全保等疑问,保户直指,没有人可以给答案。

金管会要求,各保险公司要强制揭露资本适足率(RBC),又说RBC是监理保险公司清偿能力的多种衡量指标之一,并非保险公司财务健全与否的唯一指标。财务揭露不清楚,却要保户自己注意保险公司的清偿能力,如何能真正保障权益。

国宝人寿介入龙邦经营权,金管会派人进驻检查国宝人寿、冻结国宝人寿的资产。对于保户的权益,金管会此次再无承诺保户权益受到保障,国宝人寿仅能发新闻稿说明,目前现金流量没有问题,要保户不要恐慌。

问题是保户如何处理已经投保的保单,解约?质借?还是等着被打折?财经官员说,若保单不全额理赔是必走的路,那么应该给保户缓冲期,起码在缓冲期间要教育,宣导要完整,并且民众、保户如何自保也要有配套,才不会让长期存的老本失血或者引起不必要恐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