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变游戏 偏乡生爱上阅读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2日电)为了让孩子爱上阅读,台东竹湖国小在校内设计阅读角落,并安排每周一书答题等活动,让读书如同游戏,也获选阅读磐石学校。

为鼓励学校重视学生阅读知能的养成,建置阅读策略与资源分享的平台,教育部表示,今年选出13所国中、27所国小为“阅读磐石学校”并加以表扬,希望借此树立阅读典范,实现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与书香社会的目标。

位于台东的竹湖国小是资源缺乏的偏乡学校,8成学生来自弱势家庭。为了让不上图书室的孩子爱上阅读、让不识字的家长学习亲子共读,校方改造图书室,让图书室变成“好书湖”,希望让大家用最舒服的方式阅读。

台东竹湖国小教师陈相文表示,除了图书室安排主题书展外,校园里还设计多处阅读角落,班级内也有阅读角,另外还规划每周一书答题游戏、每周一书推荐活动等,将阅读变成有趣的游戏,学生也因此爱上阅读。

屏东泰武国小因少子化加上人口外移,学生数仅约50人。为提升学生阅读习惯,泰武国小针对落后学生进行课后补救教学,并开设“夜书屋”,同时配合家庭联络簿,完成“每日为家人朗读”的目标,现在每个孩子每天至少花1小时在图书馆,每周至少阅读2本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