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杀台渔民 犯保协会慰问家属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10日电)台湾渔民菲律宾船舰射杀身亡,法务部今天除透过司法互助管道要求菲国公布真相,并请犯罪被害人保护协会慰问被害人家属。

广大兴28号渔船9日上午10时左右在北纬20度、东经123度海域,距离鹅銮鼻东南东方164浬处,也就是中华民国与菲律宾重叠水域,遭疑似菲律宾公务船以机枪扫射,65岁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

总统马英九今天对此表示,要求菲律宾尽速查明真相并要求道歉、惩凶和赔偿。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表示,菲律宾对洪石成家属深深致歉及吊唁,欢迎双方司法单位共同调查。

法务部对此不幸表示遗憾,已督导犯保屏东分会人员前去慰问被害人家属,了解相关需求,并全力提供人道及法律协助。

法务部表示,依照刑法相关规定,中华民国对本案有审判权,屏东地检署对此有管辖权。屏检检察官今晚将与法医师前往小琉球,等案发渔船进港后立即进行尸体相验,确认死因,指挥鉴识单位上船搜集并保全相关证据。

另一方面,法务部透过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协定及外交管道,强烈要求菲国查明涉案人身份,或是执法人员执法时是否遵守正当法律程序及国际法惯例。

法务部要求菲律宾检调机关应保全所有相关证据,尽速提出并公布调查结果,以让中华民国检察机关进行后续侦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