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回应朱令案无法侦破 民众质疑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北京警方首次对“朱令案”做出回应,声称由于证据灭失等客观因素,无法侦破案件。虽然专案强调 “未受到任何干扰” 、“公正办案”,但民众依然对警方的解释表示无法信服和不满。法律专家质疑,侦破这起案件的难度应该不致于让警方“束手无策”。

5月8号,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朱令铊中毒案”,北京市公安局官方认证微博发表声明表示:因案发时“相关场所没有监控设施,犯罪痕迹物证已经灭失”,尽管办案人员采取能够使用的各种刑事侦查措施,但仍“未获取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证据”,警方对此案已“无能为力”。但这一说法受到广泛质疑。

北京律师唐吉田:“最重要在案发当时,警方是否有效的采取各种合法的侦查手段,如果这当中警方应该采取而未能采取,显然就使得案件侦破陷入非常被动,甚至根本无法挽回的境地。”

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北京警方应该立即向外界公开调查情况,而不是一再隐瞒。

北京律师唐吉田:“目前来讲,警方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不涉及到通常意义上的保密的这种前提下,将案件的侦破过程向被害家属,在一定层面上向社会做出合理的、科学的,能够信服的一种解释。”

19年前,清华女学生朱令铊中毒导致100%伤残,唯一嫌疑人指向朱令当时的室友孙维,孙维具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因案件长期悬而未决,被外界怀疑是孙家“动用关系”平息了此案。但警方的态度,令中国民众对中共的司法公正和政府公信力愈发寒心,甚至自发到美国白宫网站发起请愿,短短几天,回应者达到十几万。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