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谢母谢医护 献上桔梗花

【新唐人2013年05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9日电)今年护师节正逢母亲节,早产儿基金会在脸书推出母亲节桔梗花感恩集气活动,已募集2000个祝福,敬献给早产妈妈及医护团队。

早产儿基金会今天在母亲节前,首度播映早产妈妈的心声影片“期待你长大”,诉说着早产儿母亲的泪水与欢笑,影片中同为早产儿的小脚丫兄妹档Totoro与Kitty,特地现身大喊“妈妈,我爱你”,献上不一样的母亲节桔梗花礼。

基金会执行长赖惠珍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每年早产儿数量达1500万名,约占新生儿的10%。国内每年20万名左右的新生儿,估计约有2万个早产儿。早产除了死亡威胁,也伴随各种急、慢性问题,让整个家庭穷于应付。

基金会董事长李宏昌说,早产系指怀孕周数满20周,但未满37周生产;出生体重低于2500公克称为低体重,出生体重低于1500公克者称为极低体重。早产出生体重愈低,问题通常愈多,早产照护特别强调不足32周,或体重低于1500公克的早产儿。

马偕医院小儿部新生儿科主任张瑞幸分析,台大医院、马偕医院、林口长庚医院、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成大医院等5家早产儿医疗训练中心,2011年照护出生周数小于32周早产儿的案例显示,早产儿一出生就要在医院待1个多月到3个多月;此外,早产儿较足月产宝宝更易生病住院,妈妈备感压力。

赖惠珍说,早产儿可能面临肺部发育不全、呼吸道感染、脑部出血、视力不佳、认知较慢、发展迟缓等诸多风险,可以想见。对于早产儿妈妈来说,“孩子健康长大”是她们母亲节的首要愿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