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火箭县长”成最新炮灰被免 广东又浮现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大陆湖南湘潭县副县长徐韬因火箭提拔成为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由于舆论压力,徐韬被免去副县长一职。港媒评论指,徐韬不过是“最新的炮灰”,舆论也只是柿子挑软的捏,如果碰上中共元老邓小平的孙子邓卓棣这样的硬茬,想捏也捏不了。而讽刺的是,这位湘潭27岁副县长刚“淡出”,揭阳27岁的副县长又“接班”。

最新炮灰

80后副县长近年在中国大陆并不罕见,但不时有人倒在舆论的炮火之下。新华社微博消息,湖南湘潭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提名免去“火箭提拔”的徐韬副县长职务,按科级职务安排。

对此,香港《苹果日报》刊文指,徐韬备受网民质疑,是因其父母在当地为官。其实,其父母只是芝麻官,也因此经受不起舆论的炮火,是“捏得动的软柿子”。如果像邓小平的孙子邓卓棣,想采访的大陆记者被组织部、宣传部耍得团团转,想质疑的网民又被各大网站屏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邓卓棣’搜索结果未予显示”,那是连他爷爷也未享有的保护措施。 

四大类型

文章总结了近年曝光的火箭县长,称大体上可分为四类:

一是出身共青团,年纪不大、级别不低,所以最年轻的省长、省委书记往往是团派,他们的资历、级别不容易被挑战,如河北武安市女副市长郑晓燕。

二是挂职混级别,由上级机构或外地派到地方任职,回原机构或原籍就可以官升一级,如曾受非议的海南临高“美女副县长”李梅。

三是在公开招考中脱颖而出的,如福建云霄县女副县长林菁,履新未引起多大质疑,但同样经招考而上位的徐韬,在网民炮轰之下已被极速革职。

四是官二代、官三代,是典型的朝中有人好做官,如广西平果县新任副县长邓卓棣,当局未公布其资历及任命过程,不知他如何通过组织考核、人大任命。

湘潭27岁副县长刚“淡出” 揭阳27岁副县长又“接班”

5月9日,《南报网》报导,网上出现一篇题为《揭东现28岁副县长,四五年光景从办事员到副县长,有背景》的帖子。发帖者称:广东揭东县副县长(现为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江中咏,父亲是揭东县原副县长江俊驱,岳父是揭阳市地产大亨。

该报记者从当地多名官员处获悉,江俊驱和江中咏确为父子关系。江中咏于2011年11月在揭东县人大五届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副县长,同月,政协揭东县五届一次会议选举江俊驱为副主席。知情人士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江中咏出生于1984年,2011年出任揭东县副县长时27岁。

网友热议:无法禁绝

对此,网友热议,表示这些火箭式副县长屡禁不绝,也无法在中共体制下禁绝。

零灬时雨:徐涛后又一火箭式副县长?我先出去笑一会

夜间列车:#今日随想#湘潭27岁副县长刚“淡出”,揭阳27岁副县长又“接班”。每一个“神童官员”的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家人或家族;不怕中国传统子承父业,就怕将政府搞成家族企业;有的人27岁还是处男,有的人27岁已是处长;普通人有为才有位,特殊人有位更有位;选拔程序总是合规,火箭提拔总是很鬼。

就连中共喉舌人民网也发出微评:湘潭27岁副县长被提名免职,“火箭提拔”,他不是第一个,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处理决定之外,仍应追问:本该严格执行的制度为何屡遭“弹性操作”?一些官员子女仕途为何“一路绿灯”?提拔年轻干部,不拘一格不能逾越程序合理,“后生可畏”不能变成“后台可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