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朴槿惠访美得到“实惠”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讯】就在朝鲜金正恩政权以“核试验”挑衅威胁,导致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加剧的同时,韩国总统朴槿惠率领庞大的经济代表团于5月6号开始了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就朴槿惠代表团将格外受到美国高规格的礼遇接待,引起了外界的关注。

著名旅美政论家曹长青先生就此接受了“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静汝的采访:

记者:曹先生,您好!今年是韩战结束60周年,也是“美韩同盟”签署60周年,在朝鲜金正恩政权再次核试验威胁之际,韩国朴槿惠当选总统后首次出访,选择美国为第一站,美韩关系对东北亚安全具有什么意义?

曹长青: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第一次出访,不是选择美国,也不是英国、法国等民主国家,而是选择了俄国,明显有联俄抗美的意图,想抗衡美国,对抗西方世界。

朴槿惠访美发出的信号跟中国正相反,她不是对抗西方,也不是联合哪个国来对付美国,而恰恰是联合美国,融入西方,成为自由世界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个对比相当明显。

现在南北韩对立,北韩发展核武,威胁东北亚安全。表面是南北韩对立,其实背后是中美两种制度、两种价值在较量。朝鲜有中国支持。北韩的80%食物、石油等都来自中国。如果中国停止供应,一个星期金正恩政权就难以维持。但中国一直没有这么做,小流氓有大流氓撑腰,所以才敢嚣张。

这次朴槿惠访美,美韩加强合作传递的信号是,在中国支持朝鲜的情况下,美国进一步支持韩国。这不是什么大国小国游戏,而是民主和专制,两种制度、两种价值的对立和选择。美韩两个民主国家联手,对付中朝两个专制政权。所以,这个时候朴槿惠访美,将会强化美韩关系,对东北亚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朴槿惠跟奥巴马举行了会谈,并在美国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美方为什么重视韩国?美韩进一步联手,对金正恩政权,包括被视为金正恩政权支持者的中国当局,传递了什么信号?

曹长青:朴槿惠总统被安排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是很不容易的。联合国有190多个成员国,很多国家元首访问美国,如果都安排,美国国会得忙半年。所以,其实只有很少很少的外国领袖会被邀请到美国国会演讲,这是殊荣。朴槿惠总统这次受邀,非常特殊。

因为上任南韩总统李明博访美时,已在美国国会演讲过。同一个国家的元首相继被邀到美国国会演讲,这是自1945年来第一次。在这之前,只有丘吉尔及继任的英相在美国国会演讲过。而英美是亲密同盟,又刚刚联手打赢了二战。之后68年来,这是第一次。这是非常高的规格。美国所以重视南韩,有历史和现实两个原因:

六十年前美韩联手,对抗朝鲜和中国。在那场中共的所谓“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阵亡五万多官兵。中国更多了,保守估计也有18万志愿军死亡。

谈到“朝鲜战争”,中共向来宣传什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其实这完全是谎言。当时联合国通过两个决议:一是把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率军队攻进南韩定性为“侵略”。国际社会组成“联合国军”抵抗北韩,由美军领衔;二是把“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定性为“侵略”,国际社会必须制止。这两个决议清楚地说明,中共军队和金日成军队进攻南韩都是侵略行为。根本不是共产党宣传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韩战使“美韩”成为特殊盟友。

现实因素是:金家第三代金正恩再次核试验,威胁南韩和东北亚安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支持民主韩国,对付北韩和背后撑腰的中共政权。美国给予南韩民选总统朴槿惠这么高规格接待,既是做给平壤看,同时也等于给中共政权一个警示。

记者:被称为铁娘子的英国前首相撒切尔一个月前去世,朴槿惠被视为亚洲的撒切尔。在北韩再次核试验之后,朴槿惠曾对韩国三军将领说,如朝鲜伤害韩国和人民,南韩军队不必考虑政治因素,而要在第一时间给予北韩严厉打击。朴槿惠的强硬立场,跟奥巴马政府的北韩政策是否矛盾?通过这次访美,美韩在对北韩立场上能够趋向一致?

曹长青:撒切尔夫人主要致力两件大事:一是对内经济改革,推动充分的市场经济;二是对外反对共产主义,推动苏联共产阵营的垮台。这两点是她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撒切尔的坚定反共,给很多领导人树立了榜样。对撒切尔夫人去世,朴槿惠女士也沉痛悼念。因为她本人就像你所说的被称为“亚洲的撒切尔”。朴槿惠也是坚定反共,她父亲朴正熙也是以反共知名。这次朴槿惠能够当选南韩总统,跟她父亲的反共立场也有关,因在父亲家乡地区,朴槿惠获得了80%以上的选票,那里的选民一边倒支持朴槿惠,认为朴槿惠像她父亲朴正熙一样坚定反共,对北韩的共产邪恶有清醒认知,能够保护南韩安全。

朴槿惠当选后,确实在这样做。面对北韩发展核武,中国发起《六方会谈》,可谈来谈去,北韩还是发展核武,最后国际社会被迫给它援助。朴槿惠认为,这就像有个坏孩子满地打滚要糖吃,最后大人就给糖。可他隔一段又打滚,又得给糖。朴槿惠说这样下去是不行的,“这种循环必须结束”。国际社会面对北韩这么胡闹,必须坚持原则立场,不能再给它糖吃,不能再给它经济援助,要采取根本性措施。

朴槿惠当选总统后,指示南韩三军,如北韩入侵或挑衅,伤害韩国人民利益,韩国军队在第一时间要严厉反击,给予惩罚。她很有撒切尔夫人那种坚定性,像当年英国马岛之战时撒切尔那种气质。

另外,有些听众不是很熟悉的,由于朝鲜战争的爆发,当时美国军队是代表联合国进入朝鲜,对抗北韩和中共军队。当时“联合国军”的指挥权交给了美军,包括英国、法国、加拿大、荷兰、澳大利亚、土耳其等16国支援韩国的军队,都在美军指挥之下。这个体制延续至今,南韩的战时军事指挥权,仍在驻韩美军司令部。在这种情况下,朴槿惠如果指挥南韩军队在第一时间反击朝鲜入侵,就必须通过美国,因为有个美国军队指挥权的问题。所以,这次朴槿惠访美,这也是美韩要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记者:美韩原定2015年底把在南韩的美军战时指挥权交给南韩。这个移交对东北亚安全以及美韩军事关系有什么影响?

曹长青:第一个,军事指挥权完全归还给韩国,更体现了民主韩国的军事独立性。第二个,一旦金正恩政权攻击南韩,朴槿惠总统作为南韩三军统帅,可以独立做出决定,在第一时间领导韩国军队反击。当然,还会跟美国协调,但不会再是韩国军队的行动最后由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

记者:朴槿惠访美带来了最庞大的商界代表团,包括三星、现代等知名国际的韩国大公司总裁等,这是否表示美韩除了军事合作,在经济上也有联手趋势?

曹长青:这标志着美韩不仅军事联手,经济也紧密合作。这具有特殊意义,不仅对美韩经贸有好处,也等於潜在对中国发出信号,不要以为什么都是Made in China,南韩的产品也进一步地进入美国。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等于向北京发出信号,如果中共政权继续支持平壤,美韩进一步强化经济关系,会影响或削弱中国在美国的经济利益。

记者:中国的历届领导人从邓小平现在的习近平,在访问美国时没有一个被邀请在美国国会演讲,而韩国的元首,从当年的李承晚总统,到今天的朴槿惠,都在访美时被安排在美国国会演讲,给予非常高的礼遇和重视。为什么美国对中韩领导人不同对待?它对中国人又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

曹长青:中国改革开放之后,邓小平是第一个访问美国的中国领导人。当时的卡特政府很热情地接待,希望邓小平推动中国改革开放,甚至政治改革。但是,美国没有安排邓小平在国会演讲。后来的江泽民、胡锦涛访美,虽然美国重视和中国发展关系,但也没有安排他们到国会演讲,习近平不久前访问美国,更没有这样安排。

南韩人口才五千万,是中国13亿人口的26分 之一,但南韩总统,一个一个被邀请在美国国会演讲。一般中国人会想,美国怎么对中国、南韩双重标准呢?当然,美国向来不会允许专制国家领导人到国会演讲。 而且民选领袖也不是都有机会。像不久前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访美,就没有被邀请到国会演讲。另一位日本首相小泉访美时,虽然他和美国当时的总统布什私交很好,也没得到这份殊荣。所以,能被邀到美国国会演讲,是很高的礼遇,是很不容易的。

其实美国不是对中韩两国不同标准,而是对不同制度、不同领导人双重标准。像对中国,六十多年前,中华民国第一夫人宋美龄就曾被邀请到美国国会演讲,演讲非常成功,震撼美国政坛。所以,美国并不是歧视中国,而是绝不邀请专制国家领导人。

韩国总统多次被邀请到美国国会演讲,不仅因为韩国是民主国家,是美国在东北亚的重要盟友,还有重要的韩战背景,美韩曾浴血奋战,抵抗朝鲜和中国军队的入侵。美国协助南韩打了这场艰难的战争,丧失了很多生命,保住了民主南韩。所以,它有特殊的历史。用中国一句老话,这叫美韩用“鲜血凝成的友谊”。

当然更有一个现实因素:朝鲜金正恩政权在中共支持下这么嚣张,美国也必须给南韩总统最高礼遇,最高规格,从而向世界传递一个清晰的信号——美国作为自由世界的旗手,坚定地站在民主南韩一边,对抗平壤,并警告北京。

当然,中国人期待也确信,等有一天中国民主了、自由了,中国的民选领导人也会被邀请到美国国会演讲,传递民主的声音,标志中国成为自由世界的一员。

2013-05-08

——原载“希望之声”电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