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降息 民众与企业受惠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怡文雪梨8日专电)为提振经济,澳洲中央银行昨天宣布将基准利率调降至历史低点2.75%,各大银行随即降低房贷利率,对家庭和中小企业都是一大利多。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AAP)报导,澳洲中央银行去年已降息4次,今年则是第一次降息。

央行总裁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在董事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指出,澳洲经济成长缓慢,失业率略增。而数月来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使央行做出降息的决定。

“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今天报导,澳元持续高涨,导致出口下滑9%,降低国际竞争力,是促使央行降息的因素之一。这也是澳洲央行自1959年以来,利率调降至历史新低。

央行降息后,西太平洋银行、澳洲国民银行和澳洲联邦银行随即降低房贷利率,澳盛银行(ANZ)则可能于本周跟进。

报导指出,若银行依照央行的幅度降息,房屋贷款30万澳元(约新台币900万元)计划25年还清的民众,每月房贷可省47澳元(约新台币1410元)。

澳洲财政部长史万(Wayne Swan)表示,乐见各大银行跟进降息,这对家庭和中小企业都是一大利多。

瑞士银行集团(UBS)国际利率分析师强生(Matthew Johnson)则认为,从央行的声明来看,央行因为通货膨胀率低而降息,并非他们改变对澳洲经济的展望。他预测央行近期不会再次降息,因为央行过于依赖数据做决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