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创作像走进心灵地下室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京都7日法新电)日本畅销作家村上春树说,创作小说就像走进自我心灵的第2层地下室深处,而你甚至不确定走道在哪里。

罕见面对大众的村上春树昨天在京都“看灵魂、写灵魂”演讲会公开露面。

他将人类的心灵比喻为1栋建筑物说:“对小说家和音乐家而言,如果他们真的想创作,他们就必须走下楼梯,寻找通往第2层地下室的走廊。”

约500名村上春树的粉丝获得门票,出席这场于京都大学举办的讨论会,这同时也是村上18年来首度在日本公开露面。

村上春树穿上粉红色休闲长裤、浅绿色外套和蓝色运动鞋出席,他说自己极度注重隐私,且讨厌在街上被认出来。

他说:“请把我想成濒临绝种的动物,远远、默默地观察我。如果你试图与我说话或随便碰触我,我可能会吓一大跳并咬你。所以请小心。”

这场演讲会是为了纪念河合隼雄物语(小说)奖暨学艺奖的创设而举办,村上最新长篇小说“没有色彩的多崎造和他的巡礼之年”(暂译)也于上个月上市。

这本新书叙述1名年轻男子苦苦与过去的磨难奋战,后来靠着1段恋情重新站起。

村上说,他也经历过故事主角的类似经验,尽管痛苦程度较轻微些。

他说:“当你真的很受伤,你会试图掩饰这些伤痛,然后试着自己走过,但你无法轻易摆脱这些问题。我认为故事主角的经历非常写实。”(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