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胰岛素控血糖 李登辉再响应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7日电)前总统李登辉去年拍广告,促使糖尿病患胰岛素施打率升至14.9%,现仍有20万病友待施打,李登辉再次响应,并邀病友做公益。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理事长游能俊今天说,糖尿病位居10大死因的第4位,全台约有150万名病友,预估5年内突破200万人,注射胰岛素可积极控糖,但50万应施打而未施打的病友,出于怕痛、或怕打胰岛素会失明、变胖或得肾病的误解,仍有20万人尚未施打。

去年李登辉在“胰岛曼波”公益广告中,公开表明罹患糖尿病且施打胰岛素,游能俊说,这促使犹疑不决的病人接受胰岛素,也让原本就用的病人比照李前总统的“3+1”施打方式,就是三餐饭前30分钟打1针速效胰岛素,外加每天1针长效胰岛素。

糖尿病学会理事长许惠恒指出,大多数罹患的第2型糖尿病是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功能恶化,最新研究显示,比起口服降血糖药,胰岛素更能改善β细胞的功能,打胰岛素会失明或洗肾是本末倒置的误解。

病患陈小姐采用“3+1”之后,糖化血色素从超过10%接近7%的控糖目标。有家族糖尿病史的她,刚发病时,吃多、喝多、尿多,半年暴瘦超过20公斤,一度误以为减肥成功,然而游泳游不动、厕所跑出一堆蚂蚁,就医检查才发现血糖值飙破500(mg/dl)。

“量血糖很重要”,陈小姐提醒注射胰岛素的病友餐前量血糖,不量不知道哪些食物会让血糖飙升,量了才能掌握食物正确份量,调整食物份量和胰岛素剂量。

血糖机款式多样,游能俊说,测得空腹血糖值在100(mg/dl)以下时,可容忍15(mg/dl)的误差,测得数值大于100(mg/dl)以上时,可容忍15%的误差,建议患者定期回诊拿药,顺便拿血糖机去校正。

李登辉这次捐赠亲笔瓷盘义卖,响应“生命胰岛素(Insulin for Life)”国际慈善组织为全球弱势糖尿病友募集医疗资源活动。另外,资深主播盛竹如献声:“究竟血糖升到哪里去”,提醒病友定期施打胰岛素、量血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