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0万人请愿 促美驱逐朱令案嫌疑人

【新唐人2013年05月07日讯】一起尘封了19年的投毒案,今年4月低因为上海复旦大学一起性质相似的投毒案,再次引发关注。1994年,中国清华大学化学系的女生朱令,突发中毒症状,经过互联网求救,被确诊为剧毒化学元素“铊”中毒,朱令的室友孙维被认为是最大的投毒嫌疑人。中共警方1995年对此案进行调查,98年以没有结果为由结案。嫌疑人孙维随后移民美国。5月3日,由旅美华人在白宫网站上发起电子请愿书,要求对孙维进行调查和驱逐。短短三天,就有11.5万人签名响应。据美国惯例,这种请愿的签名人数,只要突破10万人,白宫官员就会加以审视,最后由政府做出官方回应。这起中国人对中国人投毒,却要求助于美国官方的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朱令案出现在白宫官方的请愿网页,自5月3号发起,短短几天就突破了白宫10万人的限制,凸显在美华人对此案的关注。请愿内容要求美国当局调查和驱离孙维。文中说,孙维在朱令案结束调查后,改换姓名并通过婚姻欺诈进入美国。

据《法新社》报导,孙维爷爷孙越崎原本是国民党时期高官,中共夺政前夕,投靠共产党。另有媒体报导指出,孙越崎和江泽民关系密切。

对于白宫请愿活动,不少网民直言希望通过此次请愿,向中共当局施加压力,重新启动朱令案的调查,也有网友无奈表示,自己国家的案件,却要请别的国家维持公正。

朱令案不冤不白20年,如今闹上美国白宫,让“朱令”、“孙维”甚至是“铊”,都一度在微博都成了敏感词,还有一堆与此案相关的词汇一并中枪。

原河北人民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中共)它是一个专制的政权,它很多的事情它都要管,尤其是教育垄断、没有竞争,而且这种党文化的教育控制学校等等,造成里边百病丛生,大学里面出的这些事情,肯定对它的教育体制是一个进一步的冲击,加大了官方的压力。”

朱令案在白宫请愿,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和支持。

微博女王姚晨发文说,“青年朱令,19年前被投毒。19年后,这个名字再次中毒。”

上海网民“涵西英”也表示,“昨天刷微博看到白宫发起了请愿活动。不做沉默的看客,只等凶手伏法的那天!”

有过万粉丝的“李承鹏”发帖说,“这些年欧巴马已成为中国信访办主任,不知道他是否得意,但我们确实尴尬。”

一位网友贴图发文称,“朱令案早就破案了,就是孙某。但案子被XX压了。”

不过,孙维是否作案目前仍不清楚,在中共严厉的体制下,司法不透明,即使重启朱令案,也未必能找到真相。

新唐人记者李若水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