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志愿者康素萍地震灾区救灾见闻(组图)

【新唐人2013年5月6日讯】2013年4月25日上午9点我从成都市石羊客运站乘车前往芦山地震灾区,大约中午12点左右到达芦山县城。

午饭后四处寻找李承鹏希望可以参加志愿者团队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为灾区人民做点事情,无果。之后,报名参加了“一家亲”志愿者团队,此队系民间自发志愿者团队,我和队友一起把救灾物资送往地震中心芦山县龙门乡。

龙门乡虽然是震中心,但由于大部分房屋是5.12汶川地震之后配合政府面子工程所建成的新居,有些房屋刚刚装修好,房屋的防震性能较好,故房屋大多只是不同程度上的开裂、掉皮、轻度损伤及墙体轻度错位,但是房屋整体倒塌现象很少,个别老屋受地震影响坍塌毁坏,人员伤亡不是很大。

此次地震发生后,民间及社会团体积极参与踊跃捐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初发前几日官方封锁很厉害,先期前往灾区的人员和物资都被官方阻截在雅安不能靠近。另外此次,救灾物资很充裕但是分配不均衡,例如芦山县城以及靠近县城的一些灾民可以充份享有救灾物资,而偏远一些地方根本没有救灾物资到达,如龙门乡和太平之间的灾民,没有赈灾物资到达,他们住的是自搭的简易帐篷,20个人合住一顶帐篷,没米没水没电没蜡烛,很艰苦。

还有此次灾区,资源浪费很大,半瓶、大半瓶的矿泉水随处随地可见,更有甚者,用矿泉水冲厕所、洗头洗澡……路边大量的帐篷闲置无人居住,据说有人把免费领取的救灾物资拿去出售,因为物资过剩。

芦山县城街面混乱垃圾成堆无人管。

另外维和部队震后大量进驻芦山县城,随处可见,他们的待遇比灾民好很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