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安华 力创大马民主社会

【新唐人2013年05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郭朝河吉隆坡特稿)马来西亚第13届大选朝野对峙史上最激烈,但无论是否能实现第一次政党轮替,对在野党人民联盟(民联)兼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而言,他都已经为大马人赢得高度的民主与公义。

安华在大马评价两极,支持者称他成功激发大马人的民主自由意识,并间接带领大马人走向街头革命,促使目前大马社会运动越渐成熟蓬勃。

反对者则认为他虚伪有心机,虽然提倡民主改革,但实际上是投机政客,立场摇摆不坚定,为了取得胜选才与民联其他成员党(包括民主行动党与伊斯兰党)结合。

但无可否认的是,安华的政治背景与经历堪称“传奇”。从原本政途受看好的执政党副首相,最后却反过来成为抗衡昔日政党的最高领袖,加上曾经遭遇过多次牢狱之灾与司法控诉,这些都让安华成为大马最有争议性的政治人物

65岁的安华曾经是著名学生领袖,在1971年创建马来西亚伊斯兰青年运动,当时他极力推崇伊斯兰与左派教义,并积极争取穆斯林权益,当时的“愤怒青年”形象曾吓退不少华人与印度人。

当时首相马哈地非常器重他,并在1982年大选举办前一周找他进入执政党国民阵线(国阵)成员党之一的巫统,安华也在当年顺利夺下巫统青年团团长一职,铺下了他平步青云的从政之路。

隔年他受委为文化、青年及体育部长,之后曾担任农业部长、教育部长、财政部长,并在1993年出任副首相,以46岁之龄成为最年轻副相。

不过,1997年时亚洲金融风暴猛刮,大马经济也受到严重波折,当时盛传安华与马哈地对处理经济与腐败议题看法不同,关系紧绷。

直到隔年9月,马哈地突然透过报章宣布革除安华副首相职务,并以贪渎和鸡奸等罪名起诉他,令安华分别遭判刑6年和9年。而当时马来社会为此而分裂,挺安华派甚至成立“烈火莫熄”活动来声援他。

直到2003年马哈地卸任首相,并由接班人阿都拉上任后,隔年大马最高法院就撤销安华的鸡奸判决,让他重见天日。出狱后的安华不仅没有气馁,还创办了公正党,并与华人为主的民主行动党和伊斯兰党成立民联。

虽然在2004年选举中,民联出师不利,由于合作尚欠缺默契,导致获胜率不超过10%,而其中安华还受到不间断的鸡奸指控;但上届2008年大选中,民联合作攻击国阵的贪污滥权问题,终于攻破后者长年来在国会2/3议席优势,并首次获得高达5个州政权,让大马两线制首次开花。

安华表示,这次选举是他从政生涯的最后一役了。因此,他衷心希望大马政治格局能彻底改朝换代,并开启大马健康政治轮替的局面;否则若民联再不获人心,他只好从此告别政坛,不再过问国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