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荦伦:北京的哥奇遇还是白日见鬼?

【新唐人2013年5月4日讯】 党喉舌发表独家报道

刚刚过去的四月十八日,本来应该如香港的《大公报》上下及其北京的主子原先所设想那样,成为一个可以大书特书的喜庆日子。可不?当天早间,大公网就喜气洋洋信心满满地以头条位置推出一篇他们完全可以引以为豪的“独家”专题报道──这绝不是一般的杰作,这是事关当今党国新科最高领袖看似日常小事却要写进历史的大事。

据说这是一个多月前即三月一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亲自打车的“伟举”。报道当然要慎重其事,于是由王文韬和马浩亮操刀,前者是《大公报》北京分社社长,曾任新华社北京新闻信息中心副主任;后者现任《大公报》副主笔兼北京分社副总编辑、《北京观察》专栏主要撰稿人。这个以《北京的哥奇遇:习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一文为中心的“习总打的记”的专题,内容涵盖“的哥”回忆习总微服打车私访互动细节,有具体时间:晚上“19:08-19:34”二十六分钟;有具体行程:八点二公里;有不遗余力绘制的打车线路图,甚至还有领袖手书“一帆风顺”为证,再配上一篇御用评论员邓聿文的《习近平“微服私访”与群众路线》独家评论,既有精确的图文并茂的事实细节,又有应时应景的高瞻远瞩的舆论引导,一切可谓完美无缺。可以想见,《大公报》高层接到这项任务后,一定非常激动,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见识,营造出“总书记微服私访”的亮点──通过与的哥交谈了解民情,展现了亲民之风。现在,大功告成,只需要静待一下,必然会出现一连串空前热烈的反应。

果然,《大公报》这篇习近平微服私访的专题甫一发出,中国各大门户网站便如获至宝,掀起一场舆论旋风,立时被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网站转发。中新网以及其它各大网站都打出习近平“体察民情”的新闻标题。中宣部直辖的《光明网》更发表高规格的评论员文章《习近平街头打的不只令“的哥”惊喜》,盛赞习近平的体验是“有关政策的决策基础”。全国各地许多晚报都将“习近平打的问民生”之类印刷在头版。凤凰网很快跟进“习近平北京打车记”专题,并将更多的细节轮番推至大头条突出展示。头条配稿包括:《习近平坐副驾驶座》、《从鼓楼西大街到钓鱼台大酒店》、《习近平打车被司机认出后乐了:你是头一个认出我的》。

紧接着,在各大大小小的网站,党国领导人以往的民间足迹又一次被梳理了出来,从毛泽东游湘江到农民家门口休息,到周恩来体验生活挤公交车,指示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再到邓小平登黄山偶遇香港演员……,堪比一部中共领导人“微服私访”的小百科。

当日下午二点,为了更进一步扩大习总书记微服私访的“正能量”气场,早已待命的新华社通过其法人微博发布厅发布消息:“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交通部门和最先报道此事的媒体,北京市交通部门和该媒体都表示,确有此事,相关情况都是真实的”。文末还有记者李志勇要对此微博言论负有切实责任的署名。从上午《大公报》这个“独家”专题报道在网络上的迅速转载传播评论,以及下午新华社的迅速跟进“证实”看,中共宣传系统原本拟定的“剧本”正在热烈演出,所有演员、导演、编剧、出品人都会如愿以偿,论功行赏。

的哥“奇遇”被大翻盘

不料,真是天有不测之风云!新华社跟进“证实”后三个多小时,竟然自打嘴巴,出现一百八十度的大翻盘!

新华社当天下午五时三十分左右发布公告,称:“四月十八日香港大公报刊登的《北京的哥奇遇:习总书记坐上了我的车》一文,经核实,此报道为虚假新闻。”

原来根本没有这回事!新华社冷冷的一句话,甚至都不屑去和谁去解释,连一个多余的字都没有。有如一盆冰水浇下来,完了。

突然而来的最高层否定声音,顿时使《大公报》处于极其尴尬的失语状态,精心炮制的这一切被直接打入冷宫,只落得在第一时间向读者致歉,并撤掉了全部相关稿件。

与此同时,各大门户网站也不约而同齐刷刷将《新华社:“习近平打的”报道系虚假新闻》置顶。头版刊发“假消息”的各地晚报则被害惨了。有人发了一张《厦门晚报》的截图,只是弱弱地感叹了一句:“悲剧了”。中共宣传当局为了控制此次事件的“恶劣影响”,让新浪微博等民间讨论平台均设了关键词屏蔽。在微博搜索栏中输入“习近平”,得出的结果是“抱歉,未找到‘习近平’相关结果”。甚至输入“打车”、“打的”、“大公网”、“一帆风顺”等,均得到相同的“温馨提示”。截至第二天,各大门户网站被删除的暗示性微博横尸遍野。

北京的哥奇遇抑或中国民众白日见鬼?

中共文宣制造的闹剧

究竟谁在撒谎?究竟是《大公报》自导自演了这场闹剧,还是中共众媒体的合力表演?特别诡异蹊跷的是,证实、辟谣的都是新华社:下午两点证实,五点半说假的,前后不过相差几个小时。这不是挑战民众的思维极限吗!这不是让中国民众白日见鬼吗?

许多人觉得,一个“假”字,不能概括这个“打的事件”全貌。一般认为,撰写报道的是两名资深记者,不会故意造假。加之《大公报》的红色背景,直接受中宣部领导,凡是涉及习近平等国家重要领导人的报道,必定在发布前要经新闻管理部门确认。据说,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此独家消息实则来自于“上面”;应该是中共宣传部门策划并设计的一场政治宣传活动。

公众笑谈如今中共宣传机关怎么会这么蠢笨,这么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不善于生产令专家和读者佩服的好新闻,却竟然出洋相出到党国最高领导人身上。

闹剧背后,是一次脱离了轨道的党内权力斗争吗?也许整个事件还并非这么简单。

人们提到五年前胡锦涛收到据称是“二百三十五名美国中学生”来信的典故。中共文宣系统习惯制造典型范例,操纵甚至捏造新闻事件,以此邀得高层欢心,而高层往往习焉不察,半推半就。

这次为何突然喊停?世界上,日本首相亲自超市购物,奥巴马独自排队买雪糕,英国首相卡梅隆坐地铁,德国总理默克尔挎菜篮,今天有新闻说我们的总书记平民化了一回,这不错吧?

更为严重的是,有论者指出,也许这是中共文宣领导“绑架”习近平的手段之一。就最近中共宣传导向看,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谈“中国梦”,就框架来看,中国梦虽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轴,但并不排斥个人自由、宪政转型等,是一个开放式的结构。而刘云山管辖的宣传系统却发起一连串的大规模解读造势,将其局限在民族主义、政府主导,全民入脑入心,引起民间舆论的失望和反弹。这刻意为之的一切,很像是一个大阴谋。

文章来源:《争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