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看中国:外交的麻烦(视频)

【新唐人2013年05月03日讯】(美国之音齐之丰报导)华盛顿— 美国和日本日前明确表示,已经明确向中国表达了反对试图通过胁迫手段,解决领土争端的立场。与此同时,中国国内一些支持政府的人表示,中国可以联合俄罗斯来对付美国和日本。然而,来自中国国内外的一些观察家们则认为,这种想法可谓不着边际的一厢情愿。

美日联合对胁迫说NO

4月29日,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和访问美国的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举行了会谈。

在日中就钓鱼岛/尖阁诸岛主权归属问题关系紧张、甚至剑拔弩张之际,小野寺的到访以及他跟承担保卫日本的条约义务的美国的国防部长会谈,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而在会谈之后,黑格尔国防部长在联合记者会上发表的声明,更是受到各方的密切关注。

他说:“美国依然坚定地保持着对日本的防卫承诺,其中包括延伸的威慑和进一步的核保护伞。小野寺防卫大臣和我也讨论了东中国海依然在持续的摩擦问题。这是另一个具有关键性的地区安全挑战,必须通过有关各方和平与合作的方式来解决。”

“在我们今天的会谈中,我重申了美国长期以来对尖阁诸岛的政策所遵循的所有原则。美国对那些岛屿的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不采取立场,但我们确实承认那些岛屿是处于日本的管辖之下,并且是美日安全保障条约义务所涵盖的。”

“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导致误判的行动都会影响整个地区的稳定。因此,美国反对意在损害日本管辖权的任何单方面的或胁迫性的行动。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上个星期在北京向中国军方传达了这一信息。”

在敏感时刻就如此敏感的问题发言,黑格尔国防部长发表的声明显然是经过反复推敲、多方参与字斟句酌的结果。美方强调并且明确表示希望中方充分理解的信息是:美国跟日本有安全防卫条约,条约规定美国有义务保卫日本,美国必须协助日本阻止他国损害日本对尖阁诸岛的管辖权。

中国大使教训美国

黑格尔国防部长的一番话显然是让中国听到了。中国作出了强烈的反应。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旗下的人民网5月1日发表堪称奇闻的新闻报导,标题为“崔天凯回应美防长钓鱼岛表态:千万不要因小失大”:“30日下午,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专门就29日,美国防部长黑格尔与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会晤时,对钓鱼岛问题的表态进行了回应。崔大使表示 ,‘在钓鱼岛问题上,挑起紧张局势、加剧紧张局势的是日本方面,采取所谓单方面、或胁迫性行动的也是日本。’对于美方在钓鱼岛问题上表态,崔大使说,‘我们希望,其它方面不要去搬日本这块石头,而让日本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人民网的报导促使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发出一系列疑问,其中包括:

1)作为中国驻美国的头号外交官,崔天凯大使在美国如此像教师训小学生一样教训美国国防部长,替美国人指点江山,教导美国人如何从事对日外交,他的这份惊人的自信是从哪里来的?他是在做梦么?是在做中国梦么?

2)崔天凯曾就读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院,并获国际公共政策硕士学位﹔他如此颐指气使地教训驻在国美国的国防部长,无视外交仪轨,简直像是乱来,按一般常理,这是不可想像的。中国高级外交官这种毫无外交礼仪或风度的言论,究竟是崔天凯的个人发挥,还是北京最高当局的明确指令?

3)中国外交部曾经出产一位发言人,警告外国记者不要期望能在中国获得法律保护。那位发言人由此震惊世界。如今,中国外交部又出产了这样的一位驻美大使。中国外交部究竟怎么了?

当然,公平地说,崔天凯有关中日争端的话虽然足够惊人,但还不是中国官方发出的最惊人的言辞。中国官方的《北京晚报》一度表示,不需要跟日本多啰嗦,“直接上核弹这道主菜,省事。”

日本舆论的反应

在日本面临威胁之际,美国重申保卫日本的决心和条约承诺,无疑让日本官方和舆论感到些许安心。《日本经济新闻》5月1日发表社论,指出黑格尔国防部长的声明意义重大,而日本也应当加强与美国的协作,应对中国军方势力的抬头。社论说:“美国先前一直强调,规定美国有义务保卫日本的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也适用于日本管辖下的尖阁诸岛,因为条约明文规定,条约适用对像是‘日本国管辖下的领域。’“黑格尔的声明就是由此出发,明确表示了美国的原则,这就是美国也不能容忍对日本的尖阁诸岛管辖权的威胁。

“这一原则在前国务卿克林顿上任之初就提出来,继任的克里国务卿日前来日本访问的时候也作出了明确说明。可以说,这已经成为美国政府不可动摇的原则。关键是今后。为了应对中国军方势力的抬头,有必要加速包含尖阁在内的日美(防务)合作的具体化。”

习近平与军方势力

说起《日本经济新闻》社论所担忧的中国军方势力,美国《外交政策》杂志5/6月一期发表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驻中国记者约翰•加诺特的长篇文章,标题是“习近平的战鼓”,副标题是“中国新领导人正在利用军方来巩固自己的权力。但他是否释放出一些他控制不了的势力?”加诺特的这种看法,可谓中国国内外许多观察家的共同看法。加诺特写道:“在西方,习近平执掌大权常常被报导为经济和政治喜剧:习近平能否让中国蓬勃兴旺的市场继续兴旺?他能否控制住中国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水平,避免政治变革的要求让他控制不了局面?他是改革派么?这些问题常常忽略习近平意图为他的元首职位,建立军方力量基础的那些举措。”

“跟他亲近的人表示,早在正式上台之前,习近平就开始了范围广泛的军队视察活动,跟军方关键人物建立关系,对日本来硬的。”中国军费每年都以百分比两位数的速率增加,是全世界军费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军队人数之多世界第一﹔中国军费之雄厚使中国军方可以投资于许多先进武器。然而,加诺特写道,内部知情者报告说,中国军队已经烂透了:“正式的晋升要靠个人关系,各军种兵种之间的协调微乎其微,贪污腐败如此普遍而深入,以至于高级军职被出售给出钱最多的人,而用于研制采购武器的资金则转移到了个人的腰包里。”

加诺特指出,习近平所统帅、所寄予希望的就是这样的一支军队,军队的严重腐败是中国严重腐败的一部分,而习近平以及亲近他的军队将领频繁发出好战的言论,也跟中国特殊的国内政治有关。他在文章的结尾写道:“最近(习近平)一系列好战言论,唯一显示的是中国的虚弱而不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力量怎么办?北约国家驻北京的一位武官表示,‘习近平跟军队说要准备打仗,其实就是承认军队状况一塌糊涂。他要说的是,你们这些家伙是醉汉、肥仔,整天就知道吃喝玩乐,把钱都贪污了。你们需要振作起来。’”加诺特的文章很长,但显然其主旨是习近平控制不了军队的腐败,也难以制服中国整体的腐败。

中国外交 今非昔比

中共已故的强人领袖毛泽东和邓小平都有众多的观点截然对立的赞美者和批评者。但许多赞美者和批评者往往在一个问题上会有难得的共识或相近的看法,这就是他们都认为毛泽东和邓小平接近美国和日本、警惕和拒斥苏联的外交路线可谓明智之举。

他们所谓的明智是指毛泽东和邓小平联合美国和日本,不但抵御了咄咄逼人的苏联扩张主义,而且也使中国跟世界大国建立了友好关系,摆脱了国际孤立,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近年来,尤其是习近平担任共产党总书记以来,许多观察家认为以习近平为首的中共领导班子在脱离毛、邓的明智外交路线,蓄意跟给中国带来好处的美国和日本对立,并力图跟传统上一直谋害中国的俄罗斯套近乎。

习近平担任中国国家元首之后首访俄罗斯,甚至对俄罗斯总统蒲亭说,“我觉得,我和您的性格很相似。”习近平当局这种亲近俄罗斯的举动在中国国内外引起广泛的议论。中国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网络名人评论家赵晓的评论,在中国网民中间广泛流传。

赵晓认为习近平当局疏远美国、跟俄罗斯套近乎的做法很不明智。他写道:“靠拢美国,中国得到了发展。那么靠拢俄罗斯,中国能得到什么?中国无论何时一旦投入俄罗斯的怀抱就预示着一种不幸的考试。这不单单是一个魔咒,也是一点儿历史经验。中国向俄罗斯靠拢是危险的,只能是被俄罗斯反利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