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孝行奖 原民女童照顾瘫痪父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2日电)当同学下课后开心玩耍时,11岁的泰雅族女童陈彦如则赶公车回家,照顾瘫痪的父亲;她是桃园县今年孝行奖最年轻获奖人。

位处桃园县复兴乡偏远地区的高义国小,全校的学童都可以申请住校;但每到下课时间,同学开始打球、玩耍,享受原乡的无拘无束时,陈彦如必须要赶着搭公车回家照顾爸爸。

陈彦如家住复兴乡的苏乐部落,从学校出发到距离家中最近的站牌,还要再走20多分钟的山路回家,而这段20多公里回家照顾爸爸的路,从她国小二年级开始到今年小五,已经3年。

桃园县政府教育局每年都会选拔孝行奖楷模,并从桃园县13乡镇市中各遴选1人,经过教育局派人实地访查,选出年度的孝行楷模。

教育局表示,陈彦如是爸妈唯一领养小孩,陈彦如的爸爸在3年前因为工作意外瘫痪,家中的经济重担落在母亲的身上,后来母亲也因为过劳中风住进疗养院。

原本是快乐年纪的陈彦如,比一般儿童更早熟,她决定代替母职,照顾父亲的生活起居,并在放学后替爸爸喂食、拍背、按摩、换尿袋,有空不忘再去看妈妈。

邻居表示,陈彦如和爸妈的感情很好,从来也不会听到陈彦如的怨言,尤其在假日时,她还会推着坐在轮椅的爸爸到处走走,父女的背影令人怜惜。

爸爸的身障与低收入户补助是陈家唯一的经济来源,但她却不会自怨自艾,乐观面对人生中挑战,也使得全校师长一致推荐她甄选孝行楷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