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或有8级地震 专家介绍“土方”监测

【新唐人2013年4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地震专家、美国南加州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郦永刚称,四川康定和云南都存在大规模地震的可能。虽然不是精确预测,但在雅安地震发生后,中国国内普遍对地震局失望的情况下,海外专家及民间的预测都会引发强烈反响。中国国际天灾研究会会长李伯淳4月30日向《新唐人》介绍了一些民间预测地震的“土方法”。

李伯淳介绍,中国民间有一些方法简便而有效:“比如找一个水管,相距很多米,看水的水平变化,就表现地倾斜的变化,可以知道地震的来临,因为地震前地一定会有些倾斜的。或者用土倾斜:吊一个线,搞一个重锤对准地下,在地上再画一个十字架,重锤的点正好对着十字架的中心。如果重锤错开了十字架,就说明地在倾斜。”

在此之前,曾对地震断裂带做10年定点观察、在著名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有关论文的郦永刚教授警告,雅安地震后,周围断裂带再次出现变化,接下来康定可能发生大规模地震,同时云南发生8级地震的可能性也相当高。网友一方面认为该预报可信,一方面忧虑没有提供具体时间地点。

李伯淳多年来同地震专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原主任郑大林研究员致力于研究用中国传统的浑天日月星位置关系预测六级以上地震。2012年曾对全球出现的两次7级以上地震都作出准确预测。但他表示,由于该研究会在中国地震断裂带上放置的仪器过少、也缺乏帮助观测的志愿者,暂时还无法对中国境内的地震作出准确预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