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五一返乡防疫 海基会:疾管局负责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山东首例H7N9患者的儿子确诊感染,外界对于目前H7N9病毒是否已经变异,开始人传人,更加怀疑。不过现阶段,对于近期大量返台的台商,现阶段除了持续宣导境外控管,海基会,也没有进一步的防疫动作。

马上就要进入五一长假,上百万台商返乡,面对中国H7N9的严峻疫情,防疫工作是否升级?海基会把球丢给中央。

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在这一部分我们他有一个行政院疫情指挥中心,他们会盱衡真正整个情势做妥善的因应,所以他也会按照实际的发展去发布必要的警戒。”

对台商积极宣导境外控管,但是每天涌入大量陆客,防不胜防,已经有医界专家呼吁,现阶段应该减少病毒进入国内的机会,限制陆客自由行名额。疾管局还在评估。

记者:“那未来如果国内疫情到什么程度 ,我们是不是有说,到什么程度可能要缩减(陆客入境)”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那当然这要评估的因素满多的,国际观感什么这些,通通都要列入考虑的。”

由于H7N9是第五类法定传染病,不分国籍只要在台湾强制就医隔离期间的费用,都由政府公费支付。相对于台湾人在中国大陆一切医疗都得靠自己,考虑到台湾一旦爆发H7N9疫情,庞大医疗支出,未来不排除入境者必须投保强制医疗险。

疾管局副局长周志浩:“入境者强制医疗险这个部分,听起来是满有创意的一个想法,这部分我想我们会转给观光局来做参考。”

台商防疫网未积极布建、主官机关仍不考虑限制陆客入境,第一线防疫人员承受的压力,恐怕还要继续。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卢天常、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