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氨气感测器 日内瓦夺金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29日电)氨气疑引起美国德州肥料厂大爆炸,成功大学特聘教授刘文超团队则制作出氨气快速感测器,今年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勇夺金牌。

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今年4月10日至14日在日内瓦展览馆举行,共45国725个展位,参赛作品逾1000件。

成大刘文超团队两件作品参展,由博士生刘建凯代表。成大说,刘文超团队以“氧化锌奈米结构气体感测器”为题,制作出氨气快速感测器,勇夺金牌,并拿下大会特别奖。“具有三维光子晶体反射镜结构之高功率氮化镓系发光二极体”也获得银牌。

成大表示,这个感测器适用于公共安全考量的化学工厂泄漏氨气检测、半导体制程泄漏的氨气检测、及生化科技泄漏、农业肥料、制冷等工业生产过程泄漏的氨气检测等。

另外,“具有三维光子晶体反射镜结构之高功率氮化镓系发光二极体”,比起一般市售LED灯亮度高20%,兼具体积小,低功率损耗的特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