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品出口值 台湾排名上升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8日电)经济部表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全球贸易排名,去年台湾商品出口值排名由前年的第18名上升1名,显示台湾整体贸易实力及表现持稳。

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发布2012年全球贸易排名,商品贸易值、出口值及进口值排名,前4大排名顺位均与2011年相同,由美国、中国大陆、德国及日本囊括。

国贸局指出,WTO秘书长拉米(Pascal Lamy)表示,去年全球贸易量仅微增 2%,不仅低于原先预估的3.7%,也创下1981年WTO登录贸易资料以来成长幅度最低的一年。

WTO预估今年全球贸易量将仅成长3.3%,2014年全球贸易量成长率则可望回到5%,接近2011年的5.2%成长率。

国贸局表示,台湾商品贸易值及进口值排名都维持第18名,出口值排名则为第17名,较2011年第18名上升1名,显示台湾整体贸易实力及表现仍然持稳。

在服务贸易方面,去年全球服务贸易值前3大为美国、德国及中国大陆;出口值前3大分别为美国、英国及德国;进口值前3大则为美国、德国及中国大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台湾服务贸易值及出口值排名由前年第26及24名降为第27及26名,但分别成长5%及7%,高于全球服务整体贸易、出口成长(均为2%)。

至于台湾服务进口值则成长2%,全球排名维持28名不变。

贸易局表示,在国内外经贸情势好转情况下,将积极推动各项拓销措施,以增添出口动能,提升台湾全球出、进口贸易排名。

相关文章
评论